当前是:

新闻动态

菁创武侯,赋能共生——“简单创业 创新共生” 创业行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4年03月28日   访问量:[]

2024年3月22日下午,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会、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分会、四川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分会、武侯区青年创业园联合承办的“菁创武侯,赋能共生——‘简单创业 创新共生’创业行系列活动”在武侯区青年创业园开展,共有来自建筑与环境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等35位研究生参加。

本次活动通过介绍园区运营模式、孵化成果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相关优惠政策,增进同学们对武侯营商环境、创业园区的了解;通过实地参访,对话青年创业企业家,搭建“创业过来人”与高校学生沟通交流的桥梁,多渠道激发在校生的创新创业活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培育优质创业项目及人才。

首先,武侯区青年创业园工作人员分别对学生创业培训补贴、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武侯区青年创业园就业帮扶政策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宣讲和解读,让在场的同学对入驻创业园区的帮扶体系有了一定的了解。

图1 同学们参观武侯区青年创业园

接下来,在武侯区青年创业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对话青年创业企业家,了解其创业历程。青年创业代表、2024届大学毕业生齐昌晖(22岁)于2022年成立青聚益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数字赋能的方式,结合非遗产品数字生态交互体验新平台,赋能非遗产品的创意设计、生产、传播、交易、消费、品牌运营等环节。此外,齐昌晖还分享了他的个人简历与实习经历,在场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2 齐昌晖分享创业经历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气氛浓厚。同学们问到“如何在现今的经济大环境下选择赛道并且创业成功?”武侯区青年创业园区负责人答到:“基于目前的市场孵化情况,在进行投资之前需要谨慎地审时度势,首先调研市场发展前景、规模及发展阶段。再者注重资源整合,在现有资源基础上进行搭建创业框架,特别建议围绕一个点结合现有资源,而不是重新选择赛道,采用资源先集中再外拓的思路展开创业。”

图3 武侯区青年创业园区负责人现场答疑

最后,园区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较为成熟的驻园企业:设计公司“HANG WAN”的负责人方老师展示趣味魔方、艺术画册、龙年摆件等文创产品;科技型企业“玄硕科技”,专注于VR虚拟仿真实训平台的开发和推广,负责人蒋老师让同学们通过穿戴设备实地体验VR技术;科技型企业“逐飞科技”负责智能汽车竞赛模型研发的张明浩老师,向大家展示智能汽车模型并讲述了汽车竞赛领域的相关知识;计算机软硬件开发销售与技术咨询企业“Maker Space”的负责人张老师详细阐述了硬件设备的生产过程,并结合自身经历给大家分享了就业和创业两个阶段的人生经验……随着参观的深入,同学们被活力满满的青春创业氛围所感染。

图4 方老师讲解文创产品

图5 同学们体验VR技术

图6 张老师展示智能汽车

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了解武侯区青年创业园整体情况以及聆听创业前辈成功经验的机会,同学们在参访中切实感受到企业的氛围,并对入园条件、企业岗位需求等有了更为具体的认识,参与同学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本次活动虽已落幕,但在未来,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响应同学们的需求,继续办好“创业行”系列活动,切实为在校学生搭建了解最新行业动态、提高创新创业能力的平台,更好地服务广大同学。

图7 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供稿:汪晓春、王苗媛

供图:张若仪

审核:周子钰、王宏涛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