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蓉城艺术之旅”美育实践活动之“花重锦官城,成都Chengdu‘City Walk’” ——学术交流讲座暨成都A4美术馆参观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4年03月27日   访问量:[]

为增强青年学生树立文化自信,进一步响应党和国家对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视,提升川大研究生的艺术素养、发现力和创新力,帮助同学们在艺术氛围中丰富思想、塑造品格、汲取力量。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会、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分会承办的“蓉城艺术之旅”美育实践活动第三期——“花重锦官城,成都Chengdu‘City Walk’”活动于2024年3月23日下午13:30至17:20成功举办,来自多个学院的3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1 参观活动合影

本次活动分为学术交流讲座与成都A4美术馆“成都Chengdu”特展实地参观两个环节。第一环节设置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法学院附楼1031教室,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吴永强教授根据本次观展活动的主题内容,结合鲜活的影音材料为同学们讲述了成都城市记忆的当代艺术表达,重点从成都的青年潮流文化、现代诗歌艺术与闲适的生活美学观念三个方面,追溯了成都近三十年的城市风貌和背后的深层次文化动力。通过吴老师精彩的讲解,同学们不仅对接下来的观展内容有了基本把握,更是深刻体会到成都当代艺术所具有的生态关怀与人文意指。

图2 学术交流讲座

随后,同学们组队前往成都A4美术馆参观了“成都Chengdu”特展。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展览的八个主题单元,分别从行为艺术、独立音乐、诗歌、影像、建筑、生活方式、媒体等8个文化切面走进了成都文化创造者们共同打造的成都,沉浸式体验了这座城市风貌的变迁、市井烟火与文化艺术。在“拱巷子”单元,同学们知晓了城市街巷呈北偏东28.5°布局背后所隐含的太阳崇拜理念,在“丛林”单元,同学们体验了到这座城市的浓厚茶文化与诗意的生活美学观念,在“长廊”单元,大家近距离接触成都优秀的当代艺术绘画与雕塑作品,感受到艺术家们重自我内化、重审美体验的艺术表现风格。

图3 美术馆参观

活动最后,同学们自由观展并一起合影留念,工作人员对同学们的活动体验进行了采访,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有了新的收获,认识到成都作为一个历史古韵与现代潮流文化相并存的城市,既有其独特的地缘性文化传统,也对新兴的艺术具有很强的包容性。不仅如此,通过参观这场兼容了不同艺术表现手法的展览,同学们拓宽了对艺术的定义,理解了从日常生活中去发现与创造艺术的观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代替。此次“蓉城艺术之旅”美育实践活动,有助于同学们深刻感悟美育教育的重要意义。相信同学们将以更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生活当中,以更饱满的创新精神加入到文艺创作与科研工作中,大力发扬文艺的引导作用与中国文化元素蕴含的强大创造力,让洋溢着时代气息的“中国风”不断焕新文化风景。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