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砥志研思,妙趣横生 ——2023-2024学年四川大学第二届科研训练进阶营 “科研问题及兴趣的挖掘”知识分享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4年03月27日   访问量:[]

2024322日,四川大学第二届“科研训练进阶营”朋辈学术辅导工作坊“科研问题及兴趣的挖掘”知识分享会于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研究生院三区231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期知识分享会邀请了文、理、工、医不同领域的学术朋辈导师,围绕个人科研兴趣的挖掘、科学问题的凝练以及个人科研生涯导航等问题进行经验分享并答疑解惑,助力同学们开阔学术视野、夯实科研能力、砥砺学术志趣。

1 活动开场及介绍

活动伊始,来自力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舒敬恒同学结合自己研究生阶段跨领域求学经历,分享了自己科研路上所遇到的困境与应对方法,并进一步讲授了如何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探寻具有可行性的创新点。他以力学研究课题案例为切入点,探讨了如何在茫茫学术之海中挖掘值得研究的问题,并进一步培养科研思维。最后,他围绕个人科研学习经历,分享了如何在科研学习过程中保持良好心态,把握科研与生活节奏,走好属于自己的科研长征路。

2 同学们认真听讲

第二位嘉宾是来自边疆社会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葛林宁同学。葛同学结合个人科研经历分享了关于“科研问题”的三个何以:何以重要、何以选择与何以解决。他从社会科学的角度详细阐释了研究问题的定义与重要性,并强调选题应当兼具前沿性、连续性、延展性与可行性。最后,葛同学进一步分享了论文“问题之提出”部分的写作方法论。

3 葛林宁同学分享

第三位嘉宾是来自电子信息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朱杨洋同学。他结合本科、硕士等不同学历层次的同学的个人规划,帮助同学们分析和把握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探索自身的科研特长与兴趣。在此基础上,他结合个人科研历程与科研成果重点介绍了如何培养科学思维、挖掘科研问题并分析问题本质,助力同学们快速定位个人研究方向,厘清个人科研生涯规划。

4 朱杨洋同学分享

第四位嘉宾是来自基础医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李漫芮同学。她从选题思路出发,分享了个人从本科至博士研究生的求学之路上关于选择导师、拟定课题以及进行自我规划与管理的经验,并鼓励同学们基于个人优势与兴趣绘制属于自己的科学探索地图。此外,她还深入探讨了如何利用文献综述对课题进行创新性评估,并讲授了迅速融入科研环境、培育良好的研究习惯、锻炼科学思维能力的相关方法论。最后,李漫芮同学还分享了自己在提高科研效率和实现科研与生活平衡方面的宝贵经验和策略。

5 李漫芮同学分享

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围绕科研学习路上所遇到的困惑与难题,同分享嘉宾进行了探讨与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知识分享会圆满结束。大家对如何确定研究方向、挖掘科研兴趣点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为自己的科研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 分享嘉宾交流答疑

在本次科研进阶营的知识分享会中,嘉宾们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挖掘科研兴趣、探寻科研问题的有效方法,助力各个专业的同学培养科研意识,明确研究方向。科研先行者引领革故鼎新,莘莘学子传承有继。相信有朋辈导师领路,我校学子必将在科研路上好学力行、驰而不息。

7 合影留念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