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第二届“科研训练进阶营”朋辈学术辅导工作坊开营仪式顺利举行!

日期:2024年03月22日   访问量:[]

2024315日,四川大学第二届“科研训练进阶营”朋辈学术辅导工作坊开营仪式于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研究生院三区231报告厅顺利举行。秉持“探究学术前沿,激发学术兴趣,提升学术能力,启迪学术人生”的宗旨,第二届“科研训练进阶营”朋辈学术辅导工作坊旨通过以朋辈引领为核心的进阶式科研训练体系,搭建科研水平提升平台与研究型人才培养高地,切实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1 与会人员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卢莉教授、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及管理科科长吴宇教授、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及管理科郭潇蔓老师、四川大学海纳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戴靠山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学术朋辈导师秦嘉忆、迟顺功、桂子钦、王赫、朱杨洋、李漫芮、王秋入、王颖、黄琰、许益家和近两百名营员共同与会,百余名营员线上观看。

2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卢莉教授致辞

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卢莉教授在开营仪式中进行致辞。卢莉教授就自身科研经历进行了分享,为大家讲述了其深耕专业领域,波澜壮阔又艰辛曲折的探索之路,并分享了个人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过程中的科研感悟与体会,强调投身科研要有坚持的勇气和毅力。在感叹同学们生逢其时的同时,卢莉教授指出,当代青年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有着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与优秀的朋辈榜样示范引领,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并鼓励同学们在“科研训练进阶营”活动中汲取榜样力量,勇攀科研高峰。

3 特邀嘉宾戴靠山教授讲授“开营第一课”

其次,特邀嘉宾戴靠山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开营第一课”。戴靠山教授漫谈科研,从“Think Big”“Think Different”两方面为营员提供了科研思路,带领营员掌握科研思维。同时,戴靠山教授也为营员们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生动有趣的实验过程和原理,深入阐释科学研究的必要品质与精神,激发了营员们的科研兴趣与学术热情。最后,戴靠山教授鼓励大家凝聚科技强国思想共识,利用我校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做出学术成果。

4 本硕博朋辈引领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文迪发言

随后,四川大学研究生会本硕博朋辈引领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文迪为营员们介绍了本次“科研训练进阶营”朋辈学术辅导工作坊的活动目的、培养原则、活动开展和营员要求,并鼓励营员们在深度钻研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进行交叉研究,丰富认知模型、拓宽知识面并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5 朋辈导师代表秦嘉忆分享

在朋辈导师代表经验分享环节,秦嘉忆学姐以“态度”“深度”“广度”三个科研关键词为切入点,分享了个人科研历程与心得体会。通过对自身学习成果的展示和分析,秦嘉忆学姐详细阐述了自身的科研经验和科研感受,向同学们展示了一篇好论文、一份好成绩背后的个人努力,并激励营员同学们以脚踏实地的态度、静水流深的深度、天高海阔的广度做好科研,成为理论功底扎实、科研素质卓越、创新能力显著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6 营员代表何奇发言

最后,2022级化学学院本科生何奇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他从“端正学习态度,遵守营内纪律”“看齐榜样标杆,尊重朋辈导师”“积极参与活动,营造学术氛围”以及“珍惜学习机会,做到学以致用”四点展开,呼吁营员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科研的漫漫征程上绽放属于青春绚丽之花。

7 开营仪式合照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在为国育才的战略背景下,四川大学秉持“扎根西部、强化特色、创新引领、世界一流”理念,始终践行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在第一届的基础上,四川大学第二届“科研训练进阶营”朋辈学术辅导工作坊守正创新,将我校丰富的科研资源与科研成果转化为优质学习资源,切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术导向、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形成求真务实的良好学风,助力每一位川大学子实现勇攀科研高峰之梦。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