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行胜于言,科研技能学长说 ——2023-2024学年第三期“博士学长沙龙”系列学术科技交流活动课程之科研技能分享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4年03月22日   访问量:[]

    2024年31514:30,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2023-2024学年第三期博士学长沙龙系列学术科技交流活动课程之“行胜于言,科研技能学长说”科研技能分享会于望江校区机械工程学院323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杨庆、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苏云鹏、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艾浩作为分享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婕作为对话嘉宾出席本次活动。他们从自身的科研经验和学习经历出发,向同学们倾情分享了科研技能增长、科研习惯养成的宝贵经验。

1 化学工程学院杨庆进行科研经验分享

首先,化学工程学院杨庆结合个人科研经历,分享了科研过程中的时间规划问题。她从对整个博士生涯的规划,细化到对每一天科研任务的安排,细致入微、娓娓道来,使同学们对科研生涯规划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同时,她还对时间规划的原则做了阐述,一天之计在于晨,每天早上规划一天的实验任务,就会有条不紊、从容不迫。最后,她还强调“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大家在科研道路上的步伐并不一致。我们要坚定内心,在凛冬将至的时刻,依然站在风口静待花开。

2 机械工程学院苏云鹏进行科研经验分享

接着,机械工程学院苏云鹏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总结出的关于科研文献检索的经验。“好的科研从提出一个科学问题出发,而科学问题的提出免不了对前人工作的学习和了解,通过检索文献,撰写综述便可高效地提出独到的科学问题。”苏云鹏不仅为大家推荐了若干个文献搜索、管理、阅读工具,更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为大家现场演示文献数据库实操技巧,使同学们高效、轻松地掌握了常见文献数据库的使用方法。此外,他还鼓励同学们放平心态,多注意身体健康的管理,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科研上的难题,化解矛盾、坚定前行。

3 化学工程学院艾浩进行科研经验分享

随后,化学工程学院艾浩展开了主题为“汇聚资源,凝聚科研之核”的科研经验分享,强调整合资源在科研生涯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主动锻炼整合资源的能力,积极汇聚一切力量为自己所用。艾浩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整合资料的经验技巧,通过实例讲解如何合理利用身边已有资源,使科研过程更为高效、顺利,为同学们克服科研困难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思路。

4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婕进行主题分享

最后,本期特邀对话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婕从文科科研视角出发,聚焦文理科研中的共性问题,分享了解决包括科研时间管理、科研任务规划、科研心态调整等关键问题的方式方法。此外,她还为同学们推荐了若干有助于缓解科研压力、调整科研心态的书籍,授同学们以科研之“渔”,引领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中渐入佳境。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发问,分享嘉宾们深入浅出、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有关科研进度、文献查阅、深造升学、工作选择等方面的疑难困惑,并鼓励大家以高昂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严谨踏实的学习态度走好科研之路。

5 同学向分享嘉宾提问

本次科研技能分享会专注于科研技能提升,旨在消除学生在科研探索中的疑惑,并为同学们明晰未来发展道路。我们相信,在未来科研道路上,有了学长学姐们经验与技能的双重加持,同学们定能披荆斩棘,有所收获,寻到科研之钥,开启众妙之门。

6-7 合影留念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