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我校各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建设一流学生党支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4年01月16日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共四川大学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一流班子、一流组织和一流队伍创建活动的决定》文件精神,四川大学各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创建一流学生党支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党课、缅怀革命先烈、参加劳动实践、组织支部共建等方式,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坚强战斗堡垒,汇聚师生强大合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不断书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

开展主题党课,强化党性修养。各研究生党支部结合本支部党员的学科背景精心设计主题党课的各项环节,讲清发展难题、讲出真情实感,让主题党课春风化雨、干货满满、深入人心。数学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赴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开展“记忆里的‘两弹一星’”主题党课活动,通过理论宣讲、影像教学、情景再现等形式,生动讲述了于敏、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了新中国淡泊名利、不计个人得失、勇攀科学高峰的感人故事,深情讴歌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精神,深入诠释了“两弹一星”精神的丰富内涵。

1:支部党员在功勋墙前听党课

2:记忆里的“两弹一星”影视教学

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各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利用校内校外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通过探寻红色印记、了解相关历史,引导支部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往宜宾市赵一曼纪念馆深入了解赵一曼同志从早期的妇女解放先驱,到积极从事革命活动的进步青年,再到奔赴东北从事抗日活动的民族英雄的光辉一生,支部党员们不仅学习了丰富的红色革命历史,还在英雄模范的身上汲取到了精神力量。华西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第十四、十五、二十二党支部代表前往建川博物馆,支部党员们通过聆听讲解员的讲述,观察陈列的文物和照片,在回首峥嵘岁月中汲取奋进力量,大家纷纷表示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应当铭记历史、学习先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去建设祖国的医疗卫生健康事业。

3:支部党员参观赵一曼纪念馆

4:支部党员参观中流砥柱馆

参加劳动实践,弘扬奋斗精神。各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社区服务、卫生清洁、农田耕作等各类劳动实践活动,引导支部党员在劳动教育中传承优良传统、弘扬分担精神、提升人生价值。建筑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土木工程第一党支部前往江安校区开心农场,将主题党日活动搬到了田野之间,通过学习制作红薯粉、烤红薯,培养支部党员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实践精神,在辛苦劳作中体会奋斗乐趣,在劳动实践中锤炼党性修养。

5:支部党员在开心农场劳动

6:支部党员在学习烤红薯

组织支部共建,凝聚党建合力。各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加强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支部党员之间的交流互助,将党建互促互进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优势,努力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四川大学博物馆、校史馆与江姐纪念馆,有效促进了与兄弟高校的支部建设工作互鉴与研究生学科交流。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前往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进行培训学习,开展师生恳谈会等形式,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在老师的帮助下解决同学们在学业和生活中的遇到的问题。

7:四校研究生党员参观四川大学博物馆  

8:开展师生党支部结对恳谈会

接下来,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将主动贯彻学校党委九届三次全会明确的创建“三个一流”的指导思想,赓续前行、奋楫争先,持续建设一流学生党支部,为全面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川大新贡献、彰显川大新担当。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