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学长计划

各学院积极响应“学长计划”,举办研究生“学长沙龙”系列活动

来源:门户    日期:2018年03月22日   访问量:[]
  • “研究生学长计划”是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构建研究生成长支持系统的重要举措。研究生学长是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认真选拔产生的,他们都是在专业学习、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是研究生工作部为广大研究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搭建的平台。经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四川大学研究生会及各学院分研会的共同努力,各学科门类的学长沙龙活动都得以顺利开展,经反馈得知,许多低年级的同学对此类活动的热情极高,不仅吸引了全校硕博士新生的积极参与,也有许本科生同学参与其中。

    2017下半年以来,有八个学院或中心在分研会的帮助下成功举办了学长沙龙活动,分别是华西药学院、水利水电学院、商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华西药学院研究生分会举办了药学学术沙龙之“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操作技能讲解”交流会,近三十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在交流会上,共聚焦工程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工作原理,讲解了仪器的使用方法以及使用时的注意事项。最后,同学们结合自己的课题以及已知的有关共聚焦技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工程师意义耐心解答,同时就当前研究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参与活动的同学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不仅拓展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也促进了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规范了大家的实验操作确保同学们今后能够更好地进行实验。

    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学长沙龙交流会”活动旨在帮助研究生同学们学会协调科研和生活,怎样把研究生的生活过得像想象中那样的丰富多彩,以及对未来三年的规划。活动中邀请到了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的学长,学长们针对同学们在学习、生活、感情方面遇到的各种复杂、具体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分享了自己的求职、学习以及感情经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为同学们今后的生活、学习与感情中积累了经验。

    商学院研究生分会以“2017新老生交流会”为契机,邀请到了在学术论文写作和社会实践活动中经验丰富、表现优异的五位学长与刚入学的新生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通过此次交流会,同学们对科研写作、职业规划和学生工作实践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同学们在研究生规划上能更加实事求是、有的放矢,找准自己的方向,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中。

    分析测试中心举办了研究生学长计划系列讲座之“如何准备组会PPT分享报告”, 中心入选学校研究生学长计划的2015级博士徐富建、付聪丽同学分别分享了准备组会PPT的方法、经验、注意事项以及报告中的细节和报告技巧,针对不同类型组会报告的提纲、逻辑关系、重点问题等作了详细说明。同时,展示了一些优秀的组会PPT,并针对PPT准备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的修改和示范。本次讲座让2017级研究生新生们对如何准备一个合格、清晰明了的学术报告有了初步认识和体会,对于后续指导同学们更好地开展和汇报自身科研工作具有积极意义。报告会后,同学们反响热烈,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学长主题报告能将学长的引领作用发挥下去,共筑同学们互助友爱、共同成长的桥梁。

    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举办了“学长沙龙”系列活动之科研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中,该院微生物学博士研究生游江舟学长分享了高水平论文撰写经验技巧,生理学博士研究生雷芳分享了自己从医学英语转型到一名优秀的生理学博士的成长经历及科研学习经验,法医学博士研究生何光林分享了研究领域的进展和科研前沿追踪技能及文献管理方法,详细分享了文献追踪利器RSS使用、Endnote助推研究进度方法及Research Gate学术交流平台的使用经验。本次交流会对该院新生调整心态,找准定位,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生活节奏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第一期“优秀研究生学长沙龙”活动。活动邀请了2015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常璇进行了主讲。她主要围绕“学术论文写作”这一主题与2017级硕士研究生进行了交流,从论文写作的步骤、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学术论文写作时需要具备的能力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经验分享结束后,常璇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以自身经历为大家释疑解惑。

    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薪火相传,共筑灾院”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党支委副书记、四川大学“研究生学长计划”学长刘友能主持,并邀请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及高年级博士生参与座谈。活动中,刘友能学长就学术诚信、科研精神和学院评奖评优细则做了报告,高年级同学就科学研究方法、学院生活和学习等多方面做了分享。通过高年级同学的引导与解惑,学弟学妹对自己的规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优秀的前辈们毫无保留的分享自己的心得,为正在走弯路、正处于迷茫阶段的学弟学妹们指出了新的、正确的前进方向。

    生命科学学院研分会以“基本作图软件使用和 SCI 论文写作”为题,由学长赵长菘为大家分享科研经验,赵长菘学长从“ 作图软件 Origin 的使用”讲起,并结合他目前所做的课题 和获得的数据,以获得的红外数据为例,详细介绍了做图过程,从数据的收集、 导入、 曲线的获得、 后期图片的修正以及图片的导出等, 给大家做了简要的操作展示,这也是我们学习过程中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科研素质。随后,赵长菘学长讲到获得的数据如何进行 SCI 论文的撰写,以及详细的讲解SCI论文写作的经验,从论文的题目、署名、摘要、前言、方法、结果、结论和参考文献都给大家做了详细讲解,特别讲到每部分应该特别注意的细节。赵长菘学长给大家分享的基本作图软件的使用和 SCI 论文的写作技巧和经验,让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够更好的提高自己的作图和写作技能, 更为后面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