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思政教育

青年潮头立,接力奋斗中国梦——川大研究生热议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

来源:门户    日期:2018年01月03日   访问量:[]

迈入新时代,扬帆正当时。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回信,在四川大学研究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不负青春、不忘使命

“习总书记的回信给所有学子指明了为祖国奉献力量的道路。”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陈莹激动地表示,“‘学有所成’是目标,而‘学成报国’则是我们的抱负。怀着一颗赤诚的报国之心,我志愿将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不负青春,不负梦想,不负祖国。”

就读于商学院金融专业的2017级博士生王林也有同感:“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深感青年的重任、青春的重量和梦想的力量!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伟大的新时代,需要踏实肯干的新青年。我们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文学与新闻学院文艺学专业的张玥同学认为,“作为异地读书的研究生,我一定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时刻以建设祖国的使命感激励自己,不虚度研究生光阴,努力锻炼学术、社交、实践等综合能力;抓住青春机遇奋力追逐梦想,用梦想的份量为青春开拓广度和厚度。”

“习总书记的回信,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新时代青年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要做到:不负青春,不忘使命。让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鼓舞成为学习成长进步的动力。”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赵豇瑶表示。

追求进步、砥砺前行

“读完习总书记的回信,我深深感受到这不仅是对留学生们,更是给仍在梦想前进道路上奋斗的所有广大学子寄予厚望。”明阳是建筑与环境学院的硕士二年级的学生,他说:“作为祖国‘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更应该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无论是否身处他乡,始终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拼搏前行!”

习总书记的回信内容让就读于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的李杨联想到145年前中国的第一批公派留学生的破釜沉舟之举,他说:“从前我们努力学好外语走出去,现在外国朋友想学好中文来中国工作,‘高铁’‘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四大发明’也从祖国走向世界。作为医学生,我将牢记使命,追求进步,救死扶伤,报国为民。”

国际商务专业王乙迪同学读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后心潮澎湃,“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而现在恰处在人生黄金阶段的我们更应肩负起祖国未来发展重任。要牢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以胸怀家国天下的豪情与担当,将个人成长成才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合在一起,追求进步、砥砺前行。”

以此明志、探求真理

“对广大学子来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薛源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内容让我们倍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研究生,我们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奋发图强,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习大大给留学生的回信,让我想起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中的‘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作为高校研究生,我们要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把自己的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合在一起,为这个新时代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让我们的青春之光更加闪耀!”制造学院的丁枭辉深有感触地说道。

“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至于约。”四川大学研究生会组织部部长姚金坤认为:“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感受到了当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青年一代就应该在前人的基础上脚踏实地谱写绚丽青春梦,将自己的梦想与国家发展前景结合,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回信在我校广大研究生中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从总书记的回信中,深深感到党和国家对新时代广大青年学子的期望和信任,一定要珍惜青春时光,勇立时代潮头,不负嘱托,把求学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全力推动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再上新台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川大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