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创新实践

“走进实验室”系列实践课程

日期:2019年06月10日   访问量:[]

四川大学是国家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拥有很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我们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还要从自己的研究领域“走出去”,去看看其他领域的研究成果,拓宽眼界,激发创新思维,并促进各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融合。开展2018-2019学年的“走进实验室”活动,走遍江安、望江、华西三校区,希望促进学科交流,开拓视野,在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火花,促进创新性研究。本学期共成功举办4期。

1)“走进实验室”系列实践课程之一——“晶界探索”低碳从我做起

20193月29日,活动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院顺利开展。来到CO2捕集与再利用实验室,博士学长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CO2利用和封存(CCUS)技术走进页岩气煤层气开采实验室,实验室老师描述了页岩气油气开采过程,现有的页岩气油气开采技术,并且对实验室现有的力学试验设备进行了展示;接着,催化燃烧节能减排技术实验室,博士学长介绍了木质素催化合成燃料过程常用的催化剂焙烧设备;储能材料实验室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环保二次电池的制备流程,实验室制备装置,并对实验室制得的并对实验制备所得的太阳能、生物质能、新型储能材料进行实物展示。活动以“绿色”为主题,以能源环保、新能源探索为主线,分别参观CO2捕集与再利用实验室、页岩气煤层气开采实验室、催化燃烧节能减排技术实验室、新能源储能材料实验室,让同学们充分感受低碳技术的魅力。

2)“走进实验室”系列实践课程之二——你的酸奶里有多少乳酸杆菌?

20194月13日,同学们来到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的华西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中心——微生物与人群健康实验室。讲解员依次为同学们介绍了PCR仪、酶标仪、离心机、高压蒸汽灭菌锅、生物安全柜、厌氧培养装置、超纯水仪、制冰机等实验设备。讲解员结合“检测婴幼儿的纸尿布里的过敏原”研究项目,科普了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的主要的研究方向,介绍气相色谱仪在农药分析、食品、空气等场景下分离分析复杂有机混合物的应用。同学们亲自动手,利用梯度稀释法控制菌落数量,探索乳酸杆菌奥秘。






 








3“走进实验室”系列实践课程之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你我也可以助力

20194月27来自不同学院的研究生到达位于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的建筑与环境学院国家烟气脱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电子信息学院的激光实验室进行参观。讲解员以参观游览和实际操作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烟气脱硫的相关知识和国家烟气脱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激光实验室的讲解员演示了利用激光进行监听测量的方法,对原理进行讲解。同学们参与活动,体会了不同专业的实验室特色,激发了自己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4“走进实验室”系列实践课程之四——走进法医毒物世界

2019年5月18日,2018-2019学年第“走进实验室”系列实践课程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圆满结束。华西基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王书剑为大家带来题为《揭开法医学的神秘面纱》的讲座,期间详细介绍了法医学的各个分支学科及其主要任务,深入浅出地为在座的同学阐明了法医学的学科特点,并向大家推荐《非自然死亡》等与法医学相关的影视作品,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法医学的兴趣。同时,同学们就法医学尸体解剖、精神病患者的刑事责任能力鉴定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探讨。法医毒物分析讲解员详细讲解关于百草枯、一氧化碳等毒物中毒的表现、检测、防范等相关知识详尽介绍了各个仪器的工作原理及适用范围,并讲述法医从接到检材到出具报告的整个工作流程同学们在安全防护下亲自动手完成了百草枯的显色试验、一氧化碳的加热试验及化学法显色试验,并参观法医毒物分析实验室中的分光光度计、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仪器。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