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我校博士生代表团参加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活动

日期:2021年07月19日   访问量:[]


2021年7月12日-14日,我校物理学院化工学院空天学院生命学院等学院的八名博士研究生前往青海参加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活动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协、青海省委省政府共同举办,以“传承·奉献·创新——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为主题。

开幕式上,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分别致辞。王建军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向在青海大地缔造“两弹一星”精神的先驱者们表示崇高敬意,并说道:“唯有奉献多壮志,换得时代开新颜”。怀进鹏代表中国科协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为“两弹一星”工程奉献青春与生命的科研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而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天一作了主旨报告。杜祥琬院士说道:“求真,是科学家精神的核心;创新是科学家精神的特征;家国情怀、使命担当是中国科学家精神的灵魂”。吴天一院士向大家讲述了他从事高原医学研究50余年间的艰苦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他“一生只做一件事”的人生信条值得广大科研工作者尊敬与学习。

 

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开幕式

 

 

四川大学博士代表团参加论坛的集体照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及代表集体驱车前往“两弹一星”精神发源地海晏县。第一站到达了位于青海原子城最神秘的十一厂区“上星站”,随后,带着对“两弹一星”理想信念的追寻和探索,走进了青海原子城纪念馆,纪念馆中陈列着的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生动照片记录着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最后,与会代表们又前往“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聆听“‘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宣讲教育报告里老一辈科学家们的英雄事迹。大家仿佛走进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邓稼先、郭永怀等科学家们为社会主义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坚定决心。

 

与会代表们在十一厂区“上星站”认真听课

 

四川大学参会代表团在十一厂区“上星站”合影

 

 

 

与会代表们在“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聆听主题报告

 

四川大学参会代表团在“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合影

 

714日上午,四川大学博士代表团参加了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边会“‘两弹一星’精神·百年精神谱系”,与来自国内高校博士师生、“两弹一星”精神历史研究会推荐的青年人才代表、省内外其他参会专家人才代表、青海师范大学师生共同追忆“两弹一星”激情岁月,探讨“两弹一星”精神价值。边会上,原航天科工集团经济贸易部总工程师、任新民秘书谭邦治,原二炮装备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谢东强等八位嘉宾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与“两弹一星”精神传承之间的紧密联系,对当代青年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传承与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会高校师生纷纷表示,要将“两弹一星”精神传承与发扬下去,听党指挥、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克服一切困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边会

 

714日下午,为期两天的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顺利完成各项日程,在“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闭幕。闭幕式上,来自四面八方的300多名“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亲历者、青年专家学者、高校师生和有关方面代表共同发布了《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青春行动的倡议》,参会的青年人才纷纷表示,我们中青年一代定会传承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两弹一星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老一辈优秀科研工作者为榜样,为社会主义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青年英才代表宣读《青年行动倡议》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