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四川大学2021年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的通知

日期:2021年03月03日   访问量:[]

各学院、中心(所)学生工作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文件精神,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经研究决定启动2021年四川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精品项目的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重点,以搭建工作新平台,推进学科建设为手段,努力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鼓励研究生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提升理论素养、深化实践成效,开展具有前沿性、探索性的科研工作,凝炼各单位研究生思政工作特色,推出一批理论联系实际的、有影响力、说服力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切实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二、申报要求

1.项目内容

项目应结合研究生工作实际,在教育管理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党团建设、研究生综合素质课程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竞赛指导、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资助育人、管理服务、应急处突等方面的工作,注重实干、实践和实效,形成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2.项目要求

研究生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应结合学院学科优势、专业特色、亮点工作,形成一定的典型性经验、固定工作平台和长效工作机制,成果突出,成效显著。项目可是已持续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工作项目,也可是新近开展或计划开展、可供培育的新项目,体现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和长效性,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

3.承担校级以上相关项目未满2年或项目未结题的不得以负责人申报。

三、申报办法

1.申报对象

具有中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一线辅导员和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人员。

2.申报材料

1)申报书(见附件1)。

2)项目文字说明材料。基本内容应包括项目主题与思路、实施方法与过程、主要成效及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3000字以内。

3)项目支撑材料。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能直接支撑说明项目建设情况的视频、PPT、图片、辅助资料等。辅导员课程应提供12节课程视频,每节课视频时长20分钟以内,大小要求不超过150M。项目相关图片提供不超过5张,像素不小于1024×768;其他辅助资料不要超过2种。

3.提交要求

1)申报书、项目文字说明材料及支撑材料纸质版需经学院核实并加盖公章。所有材料电子版及纸质版申报材料及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至研工部管理科,邮箱ygb_scu@163.com,压缩包命名格式应为“学院+姓名+申报项目名称”。截止时间:2021326日,逾期不予受理。

2)各学院、中心(所)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策划实施、组织遴选工作,形成长效培育推荐机制。

四、项目管理

1遴选推荐。按照公平、公正、公开以及注重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开展项目遴选工作,研工部将组织专家组织专家集中评议论证,择优推选一批精品项目。

2.考核评价。为保证工作质量,采取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实行中期检查制度。项目自批准之日起,培育建设周期为2年。2年之后,学院仍需不断优化完善,并持续推动开展。项目培育建设期结束后进行结项验收。项目验收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项目若未能按期、按质量完成建设目标,将予以撤项并追回支持经费。

3经费支持。入选项目由研工部在一年内统一拨付资助经费。下达立项通知后,将拨付一半资助经费,通过中期检查考核的项目,拨付另一半资助经费,通过终期审核的项目将统一办理相关结项手续。项目若出现违反学术道德或相关法律法规情况,或未能按期、按质量完成建设目标,将予以撤项并追回资助经费。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028-85407322

电子邮箱ygb_scu@163.com

 

附件:

1.四川大学2021年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书

2.四川大学2021年研究生思政工作精品项目汇总表

 

 

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202133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