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学长计划

四川大学研究生学长制工作细则(试行)

日期:2019年07月01日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四川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修订)》(川大委〔2017〕52号),深入实施“研究生学长计划”,细化研究生学长的工作职责,促进研究生学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好研究生党员学长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和帮扶研究生学弟学妹共同成长成才,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开展研究生新生引领起航系列活动,聚焦思想生涯领航,帮扶新生明确成长目标,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

各单位要在研究生新生入学后的黄金适应期,充分调动研究生学长的积极性,按学科或专业,安排学长与研究生新生结对子、建桥梁、搭平台,为学长今后发挥带动帮扶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1、各单位要在9月底前在本单位的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或师生见面会上,单独强调学校实施“研究生学长制”的基本情况和重要意义,把本单位推荐、学校聘任的研究生学长当场逐一介绍给研究生新生;研究生学长应做自我介绍,并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给研究生新生,加入研究生新生QQ或微信联络群,主动接受、接收研究生新生的各类咨询和帮扶需求。

2、各单位要在10月底前,组织若干场研究生学长与新生之间的“研究生学长与新生交流沙龙”。研究生学长可以就“如何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科研和生活”、“明确发展目标,规划好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涯”、“做好个人培养计划,如何选课、如何尽快融入导师科研团队”、“如何申请奖学金、国际交流、联合培养”,“介绍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制度”等内容,在交流沙龙上与研究生新生畅谈自身的成长经验,辅导研究生新生尽快熟悉、了解学校为大家提供的优越成长环境,尽快适应研究生的学习、科研和生活,尽快树立成长目标,规划好自己的研究生学习学术生涯,充分发挥学长对研究生新生的引领导航作用。

3、在研究生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学期,研究生学长应通过业已建立的各类沟通渠道,积极接受研究生新生的各类学业及生活咨询,并做好个别咨询、群体辅导的记载登记和答疑解惑,细致入微地持续做好成长导航。

4、研究生学长要在日常生活中了解和关注研究生群体中的思想动态,通过面对面交谈、网络交流等各种渠道形式,化解研究生学习成长中的疑惑和矛盾,对研究生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进行正确引导。对研究生群体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做好登记,不能解答、解决的,应及时向导师和辅导员反映、寻求支持和帮助。

二、开展研究生成长助推系列活动,聚焦学习科研领航,辅导低年级研究生掌握本学科科研方法,多出科研成果

1、研究生学长要依托课题组、实验室、临床科室、宿舍等与低年级研究生共同聚集学习、科研和生活场所,发挥好师兄师姐带头作用,积极与身边低年级研究生亲身交流专业学习的方法技巧,交流研究生培养中容易遇到疑难的解决办法,交流学校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中的重要规章制度。

2、各单位要积极组织本学科范围内“我与学长聊科研”主题学术沙龙,搭建研究生学长与低年级研究生之间科研探讨平台。研究生学长通过此类科研交流平台,围绕帮助低年级研究生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和趋势、尽快掌握科研方法、做好学术科研规划、围绕导师课题确定研究方向等,答疑解惑,提供学术指导。

3、有成功创新创业经历的研究生学长要在创新创业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担任学术性社团指导教师,指导低年级研究生积极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等学术科技及创新创业竞赛,指导低年级研究生开展科技型创新创业活动。

4、研究生学长还应在科研训练阶段,注重低年级研究生治学态度、科学精神的培养和人生价值、职业道德的引导。注重用自身的成才感悟在低年级研究生中引导和传播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培育尊重科学规律、崇尚严谨求实的治学风气,培养勇于探索、锐意进取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

三、开展研究生关心关爱系列活动,聚焦生活职业领航,帮助研究生健康生活,形成乐观昂扬的生活态度

1、研究生学长在与低年级研究生的交流互动中,要积极关心身边研究生的身心和生活状况,善于发现研究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开展朋辈辅导,及时化解同学中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对于不能解决的难题要及时与导师和辅导员反映。

2、研究生学长可以帮助毕业研究生做好职业发展规划,传递与本专业相关的就业信息,收集、推荐就业岗位,助推毕业研究生顺利就业。

四、为研究生学长开展帮扶引领工作提供条件保障

1、公示研究生学长信息。各单位应该在本单位通过网络展示,橱窗宣传等各种渠道,宣传“研究生学长”的先进事迹,让研究生普遍认识本单位的“研究生学长”、广泛认同“研究生学长”的成长经历和优秀事迹。研工部要通过学术诚信与科研探索网,公布院推校聘“研究生学长”的照片、基本信息、先进事迹及网络联系方式,欢迎报考川大研究生的广大学子与研究生学长联系,将学长引领帮扶效应提前到报考阶段;同时,也接受本校其他学院研究生的学业咨询、科研合作邀请等。

2、为研究生学长提供物资及经费保障。研工部为研究生学长提供统一的工作记录本,作为学长记载工作内容、登记与研究生个体交流沟通的情况、总结帮扶辅导研究生的心得体会等的工作载体。各单位要为开展研究生学长与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活动提供经费支持,通过研究生会、专业班级、科研团队等组织形式积极开展研究生学长与学弟学妹的交流活动。

3、为研究生学长工作的深入推进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建立四川大学研究生学长俱乐部,定期组织研究生学长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和联谊活动,组织编写《四川大学研究生学长经验谈》等交流文集,做好研究生学长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强研究生学长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为研究生学长制的不断推进和改进提供经验参考。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