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实验室探索之旅”系列跨学科交流活动之 脑机接口——未来人机交互技术的现在进行顺利举办

日期:2024年03月19日   访问量:[]

  202439日,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会、华西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和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承办的“实验室探索之旅”系列跨学科交流活动之“脑机接口——未来人机交互技术的现在进行时”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四科研大楼吉泰安中心顺利举办。

1 参与人员合影

本期活动由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何家源教授主讲,何老师以“神经接口技术:未来人机交互技术的现在进行时”为题,简要介绍了神经接口的基本概念、分类以及典型应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讲座中,何老师以神经接口在机器人控制中的应用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分享了该技术在医疗临床诊断及康复领域的具体案例;并分别以基于皮肤表面肌电信号的肌电接口、基于头皮脑电的脑机接口为主题,分享其团队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展、现有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同学们以“脑机接口如何与认知康复领域结合”等问题与何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共同探索神经接口技术的前沿。

2 何家源教授为同学们带来脑机接口主题讲座

3 同学们积极提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实验室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智能可穿戴健康管理系统研究室,近距离了解智能设备的研发与应用。从脑电采集到肌电采集,现场展示的高新科技设备令参观同学们叹为观止。通过亲身体验和积极提问,同学们对脑机接口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临床工作和智能医学发展趋势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D572E

4 实验室讲解员刘旭带领同学们参观实验室

5 实验室讲解员王海为同学们讲解实验室仪器

6 实验室讲解员施科任向同学们介绍实验室仪器

本期“实验室探索之旅”系列跨学科交流活动通过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与体验,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高新科技,并深化了对脑机接口技术的认知,领略到医工结合的魅力,极大地拓展了同学们的科技视野,更激发了同学们对未来科技的探索与热爱激发了创新思维。这一场思想的碰撞、智慧的交流,为同学们的成长与未来之路注入了新的活力。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