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2023-2024学年“文科荟萃 与时偕行” 第1期本硕博学术交流活动热点问题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4年03月13日   访问量:[]

2024311日,2023-2024学年本硕博学术交流活动之“文科荟萃 与时偕行”热点问题圆桌论坛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文科楼四区517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会、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四川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联合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冯程、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涂良晨、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高珊为本场论坛分享嘉宾。

1 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2 活动现场

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涂良晨以“数字法治的中国图景”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从司法数字化的探索与变革、司法数字化驱动的大数据研究、大数据驱动的司法人工智能三个方面出发,对庭审直播和AI法官等热点司法现象的运用现状、发展障碍、未来进路进行了全面分析,对计算法学和自科法学等创新学科概念的内涵方法进行了多维阐释,进而引导同学们对如何在技术赋能与法律保障权利之间寻求一种动态的、有机的价值平衡问题展开思考。

3 法学院涂良晨进行分享

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高珊以“传统人文学科的跨界研究转向”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以“何为跨界”“何以跨界”“如何把握学科前沿”三个问题为主要线索,以外国语言文学为例,由浅入深地阐释了后理论时代文学研究的“跨界”特征、外国文学研究的当代趋势、把握学科前沿的实际方法等内容,加深了同学们对学科交叉融合的认识与理解。

4 外国语学院张高珊进行分享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冯程以“人工智能发展对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挑战及其应对” 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先以社会实例引导大家明晰人工智能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特殊挑战,随后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的本质论、认识论、实践论三个维度对人工智能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经验进行了探究,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5 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程进行分享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收获颇丰也感悟良多,在互动交流环节就如何实现人工智能与文科专业有效结合等问题与分享嘉宾进行了深度讨论和交流。现场氛围热烈积极,轻松愉悦。

67 现场同学发言提问

此次本硕博学术交流活动聚焦文科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以圆桌论坛的形式促进了文科领域内的经验共享和资源整合,为应对时代挑战、解决社会问题展开了深度讨论并提出了可行路径,增强了文科专业同学对新文科建设的认知,促进了学生跨学科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思想碰撞中引导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合影留念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