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心安身自在,心宽福自来”——第五期“研究生党员学长面对面沙龙(生活专场)”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访问量:[]

2022年6月10日19:00,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承办的“心安身自在,心宽福自来”——第五期“研究生党员学长面对面沙龙(生活专场)”经验交流活动在线上腾讯会议面向全体在校师生同步举办。本次交流活动邀请优秀的研究生党员学长作为特邀嘉宾,采取线上交流、问答、讲座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了研究生党员学长在生活领域的领航作用。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四川大学第五批研究生党员学长黄建程、魏新娜、夏慧担任主讲嘉宾,共计17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与本次活动。


建环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研究生建筑系党支部副书记黄建程为我们带来主题名为“向阳而生,打赢心理保卫战”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阅读分享,从习总书记的成长总结出五条经验,启示同学们要把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的作风。


建环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魏新娜就如何来分析研究生消极情绪的成因和对策带来主题“生活有乐,且看学长出大招”的摆脱焦虑分享。魏新娜通过自尊的“高低”维度入手,解释自尊与成功和自我要求的关系,从而分享成都久负盛名宝藏店铺,启示同学们在繁重的科研生活中抽身出来,调整生活状态,学会自我放松。


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的夏慧以中国“氢弹之父”、著名核物理学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的科研经历为例,引申分享读博科研路上如何排压解难的经验分享。夏慧通过于敏教授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三次经历,引申出在科研道路上如何进行良性排压,启示同学们为自己定下可实现的小目标并设置奖励与放松时刻。


本期研究生党员学长面对面沙龙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合理排解压力,在学术与生活的压力下能够保持健康的心理品质,端正人生态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乐观向上。这也与习总书记高度重视群众心理健康和心理疏导问题,强调“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的主题若合符节。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活动中收获颇多。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