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职业能力提升系列活动 |“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 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访问量:[]

为增强我校学生的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由四川大学研工部主办,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和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2021-2022学年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于2022年6月12日晚19时在研究生院一区102教室举行,并在腾讯会议及哔哩哔哩平台线上直播。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兼职辅导员、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建程,四川大学2019级优秀硕士研究生李沙、魏琪力、胡康以及四川大学优秀校友、2010级硕士毕业生曾山珊作为嘉宾参与本次就业分享会,介绍就业经验,畅谈求职感悟,发挥就业模范带头作用。线上线下共300余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川大学子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1 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活动现场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并邀请黄建程致辞。黄建程简要介绍了当前就业形势,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勇敢尝试,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就业方向,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明确就业规划,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脚踏实地、自强不息。致辞后,分享会正式开始。

2 黄建程开场致辞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沙。李沙在2021年秋招中就斩获多个优质offer,最后入职阿里巴巴集团,她结合自己在多个行业、不同岗位丰富的企业实习面试经历,从认识自我、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和最终抉择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在实习和求职过程中的心得体会,鼓励大家勇于尝试、敢于探索,多多尝试不同领域的实习,在了解自己的基础上找到最合适的工作。

图3 李沙分享企业求职经验


随后,成功上岸成都紧缺选调的建筑与环境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魏琪力带来了选调生备考面试经验分享,他从立志、求学、解题、细节四个维度真诚分享了选择选调的心路历程和从报名到政审、从资料准备到考试技巧的宝贵经验。他强调上岸的秘诀就是勤学多练、不走捷径、相信自己!整场分享多角度、重细节,面面俱到,干货满满,同学们获益匪浅。

图4 魏琪力分享选调生备考经验


之后,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胡康从自己的简历引入,结合自己从前期实习的备受打击到求职后期柳暗花明收获VIVO、字节跳动和荣耀等多个大厂offer的逆袭之路现身说法,强调在求职中一定要勇敢尝试,深入理解所应聘岗位的特性和要求,做足准备,并及时复盘学习,在一次次面试中积累经验。最后浅谈在互联网寒冬下,互联网现在仍然是一个优质行业,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

图5 胡康分享企业求职经验


最后一位分享嘉宾是现就职于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固废研究所的我校优秀校友、建筑与环境学院2010级硕士毕业生曾山珊。她从一开始跨行选择地产外企到进入稳定的体制内工作的十余年职场摸爬滚打的经历出发,告诉同学们求职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只有适不适合自己。她从不同角度对体制内和体制外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并强调无论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工作中最重要的都是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团队合作的能力。

图6 曾山珊分享求职和工作经验


在嘉宾分享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嘉宾们耐心作答。思想的火花碰撞交织,现场气氛热烈。

图7 自由提问环节


最后,主持人宣布此次毕业生就业分享会圆满结束。本次活动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择业就业的困惑。通过与嘉宾们的沟通交流,同学们对未来就职就业规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清晰的目标。本次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的目的不仅帮助研究生择业、就业,更重要的是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正确树立价值导向、规划人生航向、确立事业方向。当代青年要有所作为,志在四方,筑牢科学报国、为民造福的家国情怀,积极投身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奋斗中,把个人人生价值与祖国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紧密联系在一起。祝愿每一名川大学子都能在求职路上大显身手,获得令人心动的offer!

图8 活动结束合影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