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观的确立与诠释——2021-2022学年第十三期“川大论坛”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6月16日   访问量:[]

2022年6月14日14:30-16:30,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共同承办的2021-2022学年第十三期“川大论坛”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之“不忘初心: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观的确立与诠释”成功举办。本期的主讲名师是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党史党建学科带头人王洪树教授。

图1:王老师作主题报告

论坛伊始,王老师提问现场的同学们“什么是初心使命”,他引用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原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此告诫同学们要让初心使命成为自己的价值引领和人生动力。王老师进一步指出,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观的内核即不忘初心,以此为基础才有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主题。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索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五个时期回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光辉历程,总结了历史经验和现实启示。

图2: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紧接着,王老师指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观的基础是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当深刻理解“两个没有变”,即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随后,他强调,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观就是要站在劳动人民的立场来想问题、办事情,要重点把握从事实归纳到逻辑演绎这一过程的思维方法,用唯物的世界观直面中国社会的现实。王老师运用这种方法详细论述与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五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并归纳总结了树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观的根本目的。

图3: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

最后,王老师以总结性的发言鼓励同学们,要站在劳动人民的立场,用唯物世界观直面中国社会建设现实,用矛盾辩证的方法分析现实,在改善现实的过程中促进每个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实现中华民族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伟大复兴。

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讲座期间的所思所想所感同王老师展开了深入交流。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确立了自身的马克思主义观,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中国青年。

图4:合影留念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