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中华天府文化行”系列实践活动课程之“传川剧经典,承蜀地文化”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6月16日   访问量:[]

为帮助广大同学了解川剧,激发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2022年6月11日14:30,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分会及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团总支研究生分会共同承办的“中华天府文化行——传川剧经典,承蜀地文化”活动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东区药科楼一楼康弘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曾达鸿老师、熊芷怡老师和里俊豪老师做“传川剧经典,承蜀地文化”专题讲座并进行川剧表演。

图1: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讲

首先,曾达鸿老师简单介绍了川剧的起源。紧接着,熊芷怡老师表演了花旦戏——《别洞观景》,其中观景、扑蝶等表演身段优美,极富感染力。熊芷怡老师还为大家展示了“天地日月夜,风云雷雨雪”的指法。

图2:熊芷怡老师表演《别洞观景》

而后,里俊豪老师表演了丑角戏——《黄沙渡》中的片段,通过夸张的表现手法,惟妙惟肖地展现出一个穷困潦倒但仍为人正义和善良的流浪汉形象。

随后,曾达鸿老师与其两位学生一起展现了川剧变脸,最小的学生仅有5岁,但他们一起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变脸的魅力。

图3:曾达鸿老师与两位学生表演川剧变脸

最后,熊芷怡老师简单为大家带来了15米长绸的表演,并鼓励同学们进行一定的尝试。同时,老师们就同学们提出的对川剧传承与发扬、与京剧差异性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至此,活动圆满结束。

图4: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尝试长绸

本次活动拉近了同学们与川剧的距离,增强了川大学子对于天府文化和历史的认同感,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图5:活动参与人员同老师合影留念

主办单位:

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

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

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团总支研究生分会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分会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