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我校“百年青春心向党•奋进献礼二十大”四川大学研究生宣讲大赛暨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2年06月16日   访问量:[]

2022年6月10日下午15时00分,“百年青春心向党•奋进献礼二十大”四川大学研究生宣讲大赛暨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研究生院1区102报告厅举行。该活动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承办,旨在进一步团结引领我校研究生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以青春的名义献礼共青团一百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渊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罗静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谭毅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加飞副教授、宣传部曹丹老师、学工部邹旻老师、校团委陈姹月老师、研工部吴宇副教授、研工部郭潇蔓老师作为比赛的评委出席现场。本次比赛分为“读好书树立远大理想”、“忆党史坚定道路自信”、“学理论感悟真理光辉”、“勇前行做时代新人”四个主题。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9支研究生宣讲团队在现场展开角逐,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刘渊副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主办方向参与比赛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他结合“百年青春心向党•奋进献礼二十大”的活动主题,表示此次宣讲大赛不仅是研究生公共课持续推进教学实践改革的品牌创新,还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研室一直以来问道经典、致敬经典的教学探讨,同时也是不同专业背景下同台的交流展示。最后,他期望广大研究生通过此次宣讲大赛提升自我能力,各位同学能在宣讲中呈现出政治性、学理性、深度性和宣传性的有机结合。

基于四个宣讲主题,九支宣讲团队依次上台展示,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带来了内容详实、条理清晰、各具风格的宣讲。有的选手落足于经典著作的研读,通过阅读习近平总书记著作感悟当代青年的成长方向,如王文丽等同学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青年成长思想的启示》和范琴同学的《当代青年要“七巧玲珑心”——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有的同学扎根于百年党史和相关理论学习,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体悟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经验,如谢江林同学的《跨越“贫困陷阱”:中国共产党深度贫困治理的实践与经验探究》和林续萍同学的《本真的共在者何以可能——对马克思“类存在者”思想的解读》。有的同学着眼于革命先驱和党员先锋的模范作用,结合自身实践经历彰显时代新风,如杨怡欣同学的《起点——革命先驱王右木先生事迹学习有感》和杨一凡等同学的《党员先行携手抗疫 勇做先锋平凡英雄》。

选手宣讲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加飞副教授对参赛选手的宣讲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指出参赛选手为大家奉献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思政课宣讲盛宴,基本达到了研究生思政课宣讲的水平,不仅具有较高的选题水平和明显政治性,还具有实践性、学术性和学理性,拥有较高的感染力。在高度肯定参赛选手表现的同时,陈加飞副教授期望同学们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思政课的讲话对宣讲的选手们进行了指导和建议。

最终获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

《党员先行携手抗疫勇做先锋平凡英雄》

宣讲人:杨一凡、蒋宸、涂缘、于斯涵、徐鸿单

指导老师:杨明

《跨越“贫困陷阱”:中国共产党深度贫困治理的实践与经验探究》

宣讲人:谢江林

指导老师:薛立波

二等奖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的美丽成都建设》

宣讲人:焦思梦、文德霞、张晓勤、杨丹、朱莲

指导老师:谭毅

《起点——革命先驱王右木先生事迹学习有感》

宣讲人:杨怡欣

指导老师:杨明

《中国共产党坚守人民立场的百年历程及经验探析》

宣讲人:巫韵诗、李天鑫、付婷婷、周嗣全、左烽力

指导老师:肖孟夏

三等奖: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青年成长思想的启示》

宣讲人:王文丽、彭毛才旦、王悦、王颖

指导老师:许宝君

《从百年党史看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

宣讲人:曲娜

指导老师:李兆勇

《本真的共在者何以可能——对马克思“类存在者”思想的解读》

宣讲人:林续萍

指导老师:杜敏

《当代青年要“七巧玲珑心”——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宣讲人:范琴

指导老师:李兆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也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此次研究生宣讲大赛是我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政工作,活跃研究生钻研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术氛围,推动研究生思政课改革,第一、第二课堂有机融合、合力育人的有益尝试。该活动不仅增强了我校研究生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还引导我校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

作者:赵雨欣

修改:于家伟

摄影:郑慧琪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