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研途有你|本硕博交流会——“数据新闻与平面设计:高校宣传中的应用与实践”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日期:2022年06月14日   访问量:[]

6月11日19:00,“研途有你”本硕博交流会——“数据新闻与平面设计:高校宣传中的应用与实践”专题讲座于线上举行。本次活动面向四川大学全体在校生,吸引了来自各个学院的100多名同学参与。

图1:讲座主题

讲座邀请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朱珠女士和品牌创意设计师何嘉欣女士来进行知识分享。

朱珠女士的分享侧重于数据新闻的报道。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数据新闻的三要素:新闻、数据、可视化,并对数据新闻的应用进行了简要说明,认为写新闻稿时要做到小切口、大视野、接地气。

图2:朱珠女士分享主题

在第二部分,朱珠女士对数据可视化进行了全面讲解,给同学们介绍了天眼查、花火数图等数据可视化工具,并通过3.15案例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做好视频新闻和做好文字新闻同样重要。其后,她又介绍了青花椒维权案专题报道背后的细节和故事,告诉同学们成为一个好记者不仅要有发现新事物的眼睛,也要有积极挖掘事件真相的探索精神。

图3:青花椒维权案专题报道案例分享

针对寻找数据新闻选题方面,朱珠女士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1、保持好奇心。2、运用好社交平台。3、关心时事,关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4、在熟悉的领域寻找问题。5、多与他人交流、碰撞想法。在最后,朱珠女士给大家简要介绍了全媒体时代的新闻报道形式,并强调做新闻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抵达现场。

何嘉欣女士的分享侧重于校园海报的设计。

图4:何嘉欣女士分享主题

她首先为大家厘清了诸多概念和工具的区别:广义的设计是将一些设想通过有组织的方式实现出来的过程;校园海报分为线上海报和线下海报,两者在设计时的尺寸、分辨率、颜色模式的设定等都存在着区别;AI和PS是不同的作图工具,AI主要用于矢量图设计,PS主要用于位图设计。

接着,她以具体的海报为例,告诉同学们初学者不要过于迷信软件技巧,要更多地关注海报的底层设计逻辑和细节处理。高效、准确地传达信息对于海报设计而言尤为重要,设计者要学会处理信息,包括确定目标和受众、划分信息的重要层级和增删信息。

图5:具体海报案例

在最后一部分,何嘉欣女士结合实际操作,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如何使用PHOTOSHOP来处理素材,包括抠图、调色、图形蒙版和图层蒙版等多种常用功能。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与朱珠女士、何嘉欣女士进行了交流。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交流活动帮助同学们从专业人士的视角去了解数据新闻行业和海报设计的逻辑,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与资深从业人士交流的机会。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