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中华天府文化行”系列实践活动课程之“同探蜀国记忆,共话五代十国”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6月08日   访问量:[]

2022年6月6日下午2点,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共同承办的“天府文化行——同探蜀国记忆,共话五代十国”讲座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七教108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历史文化学院李晓宇副教授做“从永陵博物馆探索巴蜀文化”专题讲座。

1:李晓宇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永陵的基本情况

讲座伊始,李晓宇老师介绍他将从“发现永陵”、“王建其人”、“帝陵之谜”、“从文物看文化”等四个模块出发,向同学们介绍永陵博物馆的历史,并从中探索巴蜀文化。接着,李晓宇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永陵是如何被发现的,以及它的发掘人冯汉骥先生的故事。

2:李晓宇老师分享帝陵之迷

而后,李晓宇老师告诉同学们成都永陵博物馆又称“王建墓”,是五代十国时期前蜀国开国皇帝王建的陵寝,也是全国第一座被科学发掘的地上帝王陵寝,并介绍了王建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在“帝陵之谜”的部分,李晓宇老师提到,永陵博物馆还有许多未解之谜亟待解开。

随后,对于第四部分内容,“从文物看文化”,李晓宇老师通过永陵博物馆内现存的文物,联系到巴蜀的经济、文化、宗教、城市等,为同学们再现了千年之前的政治社会历史画卷。

3:在场同学进行知识问答互动

活动最后,在场的同学们根据讲座的内容回答了工作人员准备的问题,对于本次的主题分享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同探蜀国记忆,共话五代十国”的活动通过举办关于永陵博物馆的讲座,激发了同学们探求知识的兴趣,并通过这个窗口渗透进历史、人文、科学启蒙知识的活水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与社会理想,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感。

4:活动参与人员同老师合影留念

主办方: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方: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分会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