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一石激起千层浪,两指弹出万般音”——第四期“研究生党员学长面对面沙龙(科研专场)”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6月02日   访问量:[]

2022年5月28日15:00,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承办的“一石激起千层浪,两指弹出万般音”——第四期“研究生党员学长面对面沙龙(科研专场)”活动在线上腾讯会议面向全体在校师生同步举办。本次经验交流活动以时代为背景,以学术交流为依托,邀请优秀的在读硕博研究生学长、学姐作为特邀嘉宾,采取线上交流、问答、讲座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了研究生党员学长在科研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柏杨、2019级博士研究生周宗磊及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庆瑜,为我们深入解读在选题、研究设计和论文写作等方面存在诸多技术上的疑惑。

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柏杨阐述了科研选题的重要意义和科研写作中应特别注意的问题。张柏杨师兄以科研选题时的思路入手,向大家讲解如何进行选题以及选题时应注意不要“大题小做”,要有一定创新但不能太过新颖以及考虑资料的可得性等大家可能经常犯的错误。

2019级博士研究生周宗磊从撰稿经验入手,先向大家介绍了写作时前言部分的重要性:突出疾病危害性、强调本次研究必要性、总结既往研究、阐述研究内容与目的。之后又向同学们讲解了在选择投稿期刊时应遵循的步骤和关键点。最后,周宗磊师兄向大家推荐了许多科研期间可以提高效率的软件和插件。

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庆瑜向大家介绍了在选题时,我们不仅应该多读文献,还要从时政和现实入手,多关注现实问题。不要做“游牧民族”式的研究,要做问题导向的研究。王庆瑜师姐还给了刚入门的研究生们一些极佳的建议:扎实的基本功是开展科学研究的基础;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Keep pushing!寻找正能量源泉。

本次活动在同学们和研究生党员学长们热切的交流中圆满落幕,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通过研究生党员学长讲述自身科研的经验方法与总结感悟,更好地贯彻了“研究生党员学长制”的科研引领作用,有利于帮助同学们将自身的科研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