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中华天府文化行”系列实践活动课程之“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5月31日   访问量:[]

2022年5月29日下午3:00,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与建筑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共同承办的“中华天府文化行”之杜甫草堂研学活动成功举办。活动以“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为主题,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专题讲座由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孙尚勇教授主讲,以多方视角为线上百余名研究生介绍伟大诗人杜甫以及古朴典雅、清幽秀丽的杜甫草堂,穿越3000年时空,领略中国文学史上的“圣地”风采。

1:天府文化行主题活动开始


活动伊始,主持人声情并茂地介绍了草堂的建筑形式、整体布局以及重要的建筑。随后播放纪录片《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节选片段,短短11分钟,由迈克尔·伍德带着我们回溯了“诗圣”动荡不安的一生,追随他当年的脚步,并与现在的中国人民对话:我们为何喜欢杜甫?为何喜欢杜甫草堂?

2:主持人播放纪录片片段

3:孙尚勇教授个人介绍

 

第二环节,孙尚勇教授从活动题目“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讲述沧浪的缘起,由孔孟与“沧浪之水清浊人生”到屈原与《沧浪歌》,最后到杜甫居住草堂写下这行诗,尽显杜甫不受羁绊、独立的个人天性。接着,孙教授分别从杜甫的文化反思、杜甫的政治批判与道义坚持和杜甫遗迹的意义三方面,为大家娓娓道来诗圣与他的“圣地”。

在“杜甫的文化反思”部分,孙尚勇教授讲述了杜甫在现实事功上的无所表现,以及与之相反在中国文化领域的伟大;在“杜甫的政治批判与道义坚持”部分,孙尚勇教授提出,杜甫始终坚守着自己内心的“道”:保持着一种引领与批判的姿态,将自己的忠爱给了中华而不是具体的人,继承发扬了先秦儒者的独立精神;最后,在“杜甫遗迹的意义”部分,孙尚勇教授提到,全国各地有许多杜甫生活过、途经过甚至只是传说衍生而来的遗迹,经历岁月冲洗,迄今仍然保留许多,这正体现了杜甫的文化号召力。 

  
图4:孙尚勇教授分享感悟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们就杜甫的宗教信仰、杜甫与苏轼所代表的文化思想的异同、文学的属性、杜甫思想与俄罗斯文学的碰撞以及杜甫草堂对成都人文思想的影响等方面,向孙尚勇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孙教授一一解答,并也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同学们一起热烈讨论。

5:同学们在聊天框积极提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聊天框对孙尚勇教授今天干货满满的分享致以真诚地感谢,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主办单位:

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

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