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建构美好生活的艺术之路——2021-2022学年第十二期“川大论坛”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5月28日   访问量:[]

2022年5月25日19:30-21:30,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共同承办的2021-2022学年第十二期“川大论坛”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之“建构美好生活的艺术之路”成功举办。本期的主讲名师是四川文艺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普通本科美术类教指委秘书长、四川省美术家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宇教授。


图1 何宇教授作主题分享


何宇教授以“艺术对于建构人类高品质生活的意义”为切入,谈到了人类掌握世界的四种方式,即理论的方式、实践精神的方式、宗教的方式和艺术的方式。海德格尔认为,世界真理的揭开,不只是现代技术这一种方式,也可以通过艺术去把握不可言说的存在。艺术可以赋予生活以诗意,开启想象力,揭示生活的真理。


图2 何宇教授为同学们耐心讲解


接着,何宇教授为大家讲述了一百多年来艺术的社会实验路径,分析了设计与生活的密切关联。历史上有许多关于设计建构美好生活的尝试,比如工艺美术运动、包豪斯学院、乌尔姆设计学院以及后现代主义等,有些经典的设计在今天仍旧扮演着重要角色。历史和实践证明,在设计和艺术方面的不断尝试,美好生活的定义从单一维度被拓展到了多元维度。就当代社会而言,每个人都有自己对美好生活的不同定义,在选择设计产品时也有自己的偏好。因此,对于艺术工作来说,“以人民为中心”是一切设计和艺术的根本导向。


图3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就初学者如何理解设计及相关的书籍推荐、国潮风设计在当下流行的原因、美好生活是否面临异化、艺术转换为语言是否存在被遮蔽等问题与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4 同学们与老师合影留念


艺术源于生活,而又启迪生活。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运用所学知识提升审美感受力和艺术理解能力,从更丰富、更多元的视角追寻建构美好生活的艺术之路。



主办单位

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

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