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法律:思辨之美——法学研究的实证视角” ——2021-2022学年第十期“川大论坛”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5月24日   访问量:[]

2022年5月1219:00-21:00,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四川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承办的2021-2022学年第十“川大论坛”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成功举办。本期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左卫民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

1 讲座活动现场


讲座伊始,左老师谈到了何为法律的“思辨之美”,他指出,法律的“思辨之美”通常蕴含在规范法学、法教义学的严谨逻辑之中,抑或在社科法学的个案背后。之后,左老师从实证研究的发展历史、中国法律实证研究、域外法律实证研究、实证研究的具体开展及展望五个方面对“思辨之美”进行详细剖析。

首先,左老师借助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Angrist的自然实验以及著名的实验室实验,提出数据分析(实证研究)是法教义学、社科法学研究之外的第三只眼睛。他强调,当前法学研究的传统方法存在局限性,而实证研究是正在兴起的新范式,填补了理论与实践之间原本难以弥合的罅隙。因此,实证研究在经济学等人文社科领域越来越受到学者青睐。

其后,左老师介绍了中国法律实证研究的概念与方法。他强调,实证研究的核心在于对数据的价值挖掘与处理,可以通过平均数、频数等描述性统计方法以及非描述性统计方法、计算科学方法进行实证研究。

接着,左老师讲述了域外进行法律实证研究的方法。在美国,实证法律研究已成为美国法学界主流范式之一,比如法经济学、法社会学都在运用实证研究方法。之后,左老师通过列举“联邦上诉法院投票中的意识形态”、“律师代理对承租人的影响”等国外的研究案例来证明数据(实证研究)对研究相关法律问题的重要性。

随后,关于如何具体开展法律实证研究这个问题,左老师结合生活实例,从“在线诉讼的时代到来了吗”、“基层法院刑事法官工作时间”、“诉讼爆炸的中国应对”等角度,为同学们讲解开展实证研究的具体方法。

图2 同学们踊跃提问


最后,左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互动交流。通过左老师的耐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深受启发。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参与研究相关法律问题,感悟法律“思辨之美”的独特魅力。



主办单位

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

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

四川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