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美美与共:汉服与数字文创 ——2021-2022学年第十一期“川大论坛”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5月22日   访问量:[]

2022年5月19日19:00-21:00,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分会共同承办的2021-2022学年第十一期“川大论坛”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之“美美与共:汉服与数字文创”成功举办。本期的主讲名师是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美丽中国”研究所所长,有着“汉服博导”之称的蔡尚伟教授。

1:蔡尚伟教授为大家讲述汉服文化


讲座伊始,蔡教授以史料分析入手,向在座同学们讲述了四川大学和汉服之间的不解之缘。汉服作为汉民族的传统文化服饰,承载的是整个民族哲学的历史文化。而四川大学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高校之一,其前身文翁石室同样发源于汉代。不仅如此,源自蜀汉丞相诸葛亮的“明远文化”时至今日也一直闪烁在川大的校园中。为此,他表示,川大有责任也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去传承和发扬汉服。

图2:身着汉服来到现场的同学


紧接着,蔡教授着眼实际,为同学们介绍了时下备受追捧的“数字文创产业”。数字文创产业利用各种新兴技术,与传统文化进行深度融合,为加快发展数字文化提供了重要机遇。无论是网络文学的IP打造,还是数字影视、数字游戏等板块的发展,都充分彰显了数字文创产业的发展优势。

蔡教授认为,在当今时代,很多有效的文化传播都是通过文化消费的形式来实现的。因此,我们应该积极利用数字文创产业,将其作为传播汉服的重要手段之一。当然,数字文创的发展离不开内容的支撑,汉服要想创新,必先守正,要以扎实的学术资料和文化依据作为支撑,而这些正是诸如川大此类高校的责任。

图3:蔡尚伟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

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就汉服文化、汉服传播等问题同蔡教授展开深入交流。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身为川大学子,要“懂守正,敢创新”,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文化自豪感,身体力行促进汉服文化发展。


图4:合影留念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