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职业生涯规划和学术生涯规划双向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第二期“研究生党员学长面对面沙龙(职业专场)”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5月12日   访问量:[]

四川大学研究生党员学长制是实现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辅助性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也是发挥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平台。2022年5月8日19:00,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四川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共同承办的“研究生党员学长面对面沙龙”活动——“职业生涯规划和学术生涯规划双向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文科楼二区518会议室及线上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三位研究生党员学长,他们分别是四川大学法学院的彭诗睿、吴洋以及历史文化学院的唐健英。他们为大家讲述了各自在职业和学术两方面的亲身经历,分享自己所做的各种努力、心路历程和成长选择,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共同举办的方式,共130余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研究生党员学长进行主题分享。来自四川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彭诗睿在本科阶段就坚定地投身于团学工作,现担任四川省学联主席、四川大学研究生会主席等职,同时在专业学习上也取得了优异成绩。他结合自身多年的团学工作经历,兼以其他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讲解学科专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发展动态,探讨了青年学子普遍存在的“职业发现与学术志业如何抉择”这类实际存在的问题,引导川大学子做好学术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明确目标,精准发力。


吴洋是法学院2020级法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曾获“四川大学优秀研究生”、“四川大学法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在本次活动中,他主要结合自己在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调研实习期间的经历,分享自己如何通过学习新技能、新知识、改变自身认知,又是如何“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吴洋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锚,在现在或将来的求学工作中使自己成为一棵有思想但不飘荡的芦苇。


唐健英立足于自己清晰的学术生涯规划,曾先后参与3篇英语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在本次活动中,她基于自身丰富的学术经历和职业生涯规划选择,分享自己在学术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抉择过程,探讨影响个人发展规划的各个因素,为大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职业生涯分析工具。发挥研究生党员学长在学生群里中的榜样作用,对川大青年进行学习领航和科研领航。


第二部分则由同学们与研究生党员学长们进行交流。现场和线上的同学们积极就自己学习和生活中的疑惑向他们进行了提问。同学们分别就实习和科研冲突时如何平衡、职业规划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在繁重的压力中保持心态等问题向三位研究生党员学长咨询了建议。三位研究生党员学长积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进行了较为充分的交流。


本次研究生党员学长面对面交流活动注重发挥优秀研究生党员学长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亲和、宽松的面对面形式,保有参与性、体验式、分享型、互动型的主张,为川大学子搭建了高效有力的解惑平台,提供可资借鉴的榜样力量。同学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研究生党员学长在热情分享的同时,也解决了同学们提出的疑惑。大家互相交流与探讨,借鉴研究生党员学长们平衡学习科研和工作的心得,同学们对未来研究生学术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也有了更多的体会。希望同学们向立足于当下,目光望向未来、坚定走向明天,不断追求人生的无限可能。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