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中华天府文化行”系列实践活动课程之“且听鹃音,寻迹望丛”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5月12日   访问量:[]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望丛祠的文化内涵,把握古蜀文化发展的方向,2022年5月10日下午2点,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分会以及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分会共同承办的“中华天府文化行—且听鹃音,寻迹望丛”讲座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104顺利举办。活动邀请到文学与新闻学院干天全副教授做“望丛传说及文化意义”专题讲座。

1:干天全老师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陈琴琴同学向大家介绍望丛祠基本情况,解读杜宇形象,分享航拍望丛祠实景,加深了同学们对流淌在巴蜀山水间的历史文化的理解。

图2:外国语学院的陈琴琴同学正在进行分享


随后干天全老师由巴蜀文人讲到有关杜鹃的诗词,再到古蜀先帝望帝、丛帝的杜鹃文化,启发同学们的思维,具体包含以下四方面的内容:

第一是有关望丛的传说。现存较流行的两个版本包括西汉扬雄的《蜀王本纪》和东晋常璩的《华阳国志》。虽然二者均缺乏历史证据,但通过记载皇帝的圣贤事迹,为我们描绘了灿烂的古蜀文明,具有重要的文学价值。

第二是望丛祠的今昔。郫县的县志虽然很少,但是通过郫县人们口口相传,也能从中对望丛的故事窥见一二。郫都区即曾经的郫县,从秦朝郡县制建制开始,是古蜀文明传承的重要承载地,亦是全球蜀人祭祀祖先的寻根地,当地种有许多茂密的古柏,承载了对古蜀帝王的凭吊之情。干天全老师作为郫县本地人,在上世纪70年代末前往望丛帝陵,和自己的小伙伴嬉戏游玩,并作诗《忆望丛祠》纪念。

图3:干天全老师分享自身感悟


第三是望丛文化的意义:1.心系民众,勤政亲为的精神;2.以国为重,秉公让贤的品德;3.热爱故乡,千古传承的乡愁。这些精神都值得当代人学习并发扬。

最后是望丛对干天全老师人生的影响:童年时,他以自己是郫县人为豪;少年时,他便深刻意识到要为家乡做好事;青年时,他在布谷声中勤于耕种;中年时,则在人生沧桑中自由飞翔;如今,是在杜鹃花的陪伴中自得其乐的怡然。

4:在场同学同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讲座临近尾声,干天全老师耐心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并梳理了望丛祠“一祠祭二主”的历史,至此,讲座结束。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了解了蜀国先贤的丰功伟绩,领略了巴蜀文化的深厚底蕴,深刻体悟到了文化传承和个人发展之间的关系。

图5:活动参与人员同老师合影留念


主办单位:

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

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

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分会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分会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