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走进实验室”系列研学活动之——“研探深地,俯瞰江流”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5月09日   访问量:[]

为帮助广大研究生同学拓宽眼界,激发创新思维,促进各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融合,2022年5月7日下午,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承办的2021-2022学年第四期“走进实验室”系列研学活动之“研探深地,俯瞰江流”在水利水电学院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分为主题讲座、实验室参观体验两个部分。首先,李洪涛教授进行了主题为“高堆石坝智能化施工关键技术”的讲座,介绍了我国土石坝建设情况以及土石坝智能化施工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雅下、金上、澜上”将成为新的水能资源高地,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图1  李洪涛教授主题讲座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水利水电学院水土环境分析实验室,负责人依次为大家演示了FOSS谷物分析试验和多参数水质检测试验,并邀请同学参与体验,扩展了同学们对“水利”学科的认识。

图2 黄艳淳讲解实验室操作


随后,同学们前往深地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负责同学介绍了实验室科研设备、实验操作以及深地科研学研究情况等内容,对深部原位保真取芯技术做了详细讲解,同学们在岩芯与取芯机械中体会着深地探索的魅力。

图3 李聪讲解深地实验室取岩仪器


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泥沙所负责同学带大家参观了复式分汊河道模型试验、弯曲河道模型试验,在水与沙的碰撞中,窥见河道演变的过程。

图4 李润祥讲解分汊河道


水声轰隆,同学们驻足在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模型前,由高速所负责同学为大家讲解了水利模型试验的原理,为大家介绍了该枢纽工程各部分的作用并演示了枢纽泄洪过程。伴随着雪白的水跃浪花,水利工程的壮阔也映入同学们心中。

图5 张力元讲解模型泄洪过程


本次“走进实验室”研学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和分享交流,促进同学们加深了对科学实验的认识和理解,也帮助同学拓宽了不同学科视野,激发了科研灵感,希望同学们在如同浪花迸溅,岩声铿锵,在学科思维碰撞中点亮自己的科研之星。

图6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主办单位

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

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

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