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集智慧合力,谋革新发展 ——研究生思政创新工作坊座谈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2年04月30日   访问量:[]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充分了解研究生群体的思想立场、学习态度和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情况,进一步完善学校师生沟通交流体系,推动学校研究生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24日下午,研究生工作部召开“集智慧合力,谋革新发展”研究生思政创新工作坊座谈会。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华明教授、研究生工作部吴宇副教授、蒋佶良老师、郭潇蔓老师,研究生团委学生副书记、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文理工医共八个学院16位研究生代表参会。

会上,研究生团委学生副书记、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首先向各位老师、研究生代表汇报了本学期已开展的工作和未来工作的方向和计划。之后,主持人鲁芸露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文件,更好领会国家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提出的要求,更加深入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改革工作。

随后,16位参会研究生代表纷纷围绕着思想立场、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和学校建设四个话题进行发言讨论。各位代表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广泛开展调研,对相关话题下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思想立场话题下,各位代表谈到当前研究生群体理论学习、研究生爱校荣校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党建引领发挥党员榜样带头作用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就业创业话题下,各位代表谈到文史学科同学创业较难、一些同学未来目标不明确、需进一步加强就业宣讲、提供创业指导等。在心理健康话题下,各位代表谈到了室友关系、师生关系、情感问题、学习情况和家庭问题等因素对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建议可以进一步加强发挥朋辈在心理问题干预中的作用。在学校建设话题下,各位代表从学校生活设施改善、实验室建设、研究生文体活动参与度等角度进行了讨论。针对各位代表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研工部各位老师均仔细作了解答。

图1  各学院研究生代表发言


座谈会结尾,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华明教授作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此次座谈会的组织和召开,强调研工部始终关注关心广大研究生同学的需求。他指出,未来研究生要更加关注学习科研问题,把握时代机遇,直面时代挑战,要肯吃苦、敢拼搏、勇担当。对于未来研究生会工作的开展,他强调,研究生会的工作要以助力研学为目标,坚持服务定位,转变研究生会工作思路方法,要把特色活动继续做下去,在品牌建设上下功夫,想方设法动员更多同学自愿参与到活动中去,让研究生会的服务覆盖到更多的研究生同学。最后,陈华明教授指出,未来要更加畅通师生沟通渠道,推动此类交流活动常态化,充分发挥广大同学的智慧,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更好发展。

图 2  陈华明教授作总结发言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