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走进实验室”系列研学活动之——“由泛入微,感受实验魅力”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4月30日   访问量:[]

为提升同学们对科学实验的兴趣,加强对实验设备的了解,促进不同专业同学之间的交流,2022年4月27日上午,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和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承办的2021-2022学年第三期“走进实验室”系列研学活动之“由泛入微,感受实验魅力”在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中心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分为主题讲座、实验室参观、实验操作三个环节。首先,姚于勤老师进行了主题为“课题分享与科研交流”的讲座。姚老师以“代谢性脂肪肝和尘肺的机制和干预研究”课题为例,简要介绍了课题组研究内容、尘肺相关病理以及药物毒理学知识。另外,姚老师还结合自己的科研教学经历,和大家分享了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专业学习、课题汇报、交流合作等方面的经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1  专题讲座主讲嘉宾姚于勤老师


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引导同学分成三组,分别跟随姚于勤、夏莹、史莹老师前往实验中心。三位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分子细胞与人群健康实验室、理化因素与人群健康实验室、微生物与人群健康实验室,对实验室布局、仪器设备、实验操作等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帮助同学们了解实验室主要功能和科研设备具体用途,以及实验室安全相关注意事项。

图 2 史莹老师带领同学参观实验室

图 3 史莹老师讲解仪器操作


随后,史莹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公共卫生技能训练实训实验室,为同学们介绍人体成分测量仪以及超声骨密度仪,并亲身示范测量步骤,组织同学们有序进行体成分和骨密度测量,测量完成后为大家解读测量报告以及进行健康指导。

图 4 同学们有序进行人体测量


本次“走进实验室”研学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和分享交流,促进同学们加深了对科学实验的认识和理解,也帮助同学拓宽了不同学科视野,激发了科研灵感,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科研有很大帮助。

图 5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人:刘丽芳

摄 影:彭姗姗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