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系列活动 | “卓然而立,自成光芒”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3月11日   访问量:[]

为迎接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由四川大学学工部、研工部和校团委联合举办的四川大学第九届“魅力女生·美丽人生”——“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系列活动如期开展。其中由四川大学研工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卓然而立,自成光芒”线上系列讲座于3月7日、3月8日成功举办。


贴心礼物,温暖人心

节日当天,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在校园为女生分发红糖茶包送上节日的温暖,同学们拿着贴心的小礼品,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线上活动伊始,主持人开展了丰富有趣的知识竞答,问题围绕国际妇女节知识、护肤技巧等女性日常生活常识展开,游戏的同时暖心普及女生广泛关注的知识。此外活动还为同学送去了实用的暖宫贴、保温杯等精心准备的礼品,处处体现出对女生的细致关心。暖心茶包、暖宫贴、知识普及等贴心礼物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与赞美,也激发了广大同学的学习热情,为讲座正式开始做足了准备。

(图一 校研会工作人员在女生宿舍发放红糖和讲座海报)


(图二 讲座正式开始前的知识竞答环节)


立足现实,意义深刻

两场讲座分别邀请到了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郑莉副教授和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敏老师,内容主要围绕“女性社会学”、“女性主义”等话题展开。郑莉副教授基于上个世纪20~40年代川大社会学师生所收集的《民国时期社会调查丛编》中的数据,对民国时期上层女性与底层女性的婚恋、家庭特征以及形成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其体现了社会转型时期不同阶层女性婚恋观念的差别以及变化,由此揭示了女性主义的深刻影响以及现代化构建取得的部分成果。“我们一直在进步,如今女性的地位,不管来自哪个阶层,都与以往有了非常明显的改善。”文新学院的欧阳漫同学讲到。吴敏老师则围绕“谈谈女性主义—为什么谈以及怎么谈”这一主题展开,通过追溯女性主义运动的历史、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等方式,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女性主义”。讲座最后,吴敏老师还对同学提问进行耐心细致的回答。物理学院的杨宁同学表示:“老师的讲解十分接地气,回答了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几种女性主义,对我们自身认知有很大帮助”。

(图三 郑莉副教授的讲座)


(图四 吴敏老师的讲座)


据悉,此次线上系列讲座共吸引到500余名同学的积极参与,两位老师的讲解给大家带来了具有现实意义兼备学理价值的知识盛宴。本次活动举办有温度、同学们参与有热度、老师讲解有深度,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第二课堂,而且能够引导广大同学从社会学的视角,在历史与概念两方面加深对女性主义的认知,树立起健康、积极、向上的两性观念。

(图五 线上参与同学的列表)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