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我国载人航天发展新征程——空间站任务的前世今生”——第六期“川大论坛”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3月23日   访问量:[]

为开拓川大学子视野,了解我国载人航天事业新进展,第六期“川大论坛”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课程以“我国载人航天发展新征程——空间站任务的前世今生”为主题,于2022年3月20日下午14:00-16:00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助理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专业工学博士江秀强老师为同学们精彩开讲。

江秀强老师分享主题


江老师从国内外载人飞船的发展、载人空间站的发展以及载人航天技术的未来展望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他在引入部分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飞行器的主要类型,接着以前苏联(俄罗斯)、美国以及我国为代表概述了载人飞船的发展历程和技术突破。与此同时,江老师的讲解内容从最初的载人天地往返飞行,到太空出舱行走,再到交会对接,将国内外载人飞船的发展变革展现在同学们眼前,深入浅出,详略得当。

载人航天器的主要类型


随后,江老师从发展历程和技术突破两个方面讲解了我国载人空间站的概况,并对我国天宫空间站与国际空间站进行了体积、利用率、站内布局等多角度的比较,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了我国航空航天技术的领先优势。

天宫空间站与国际空间站对比


最后,江老师展望了载人航天技术在民用技术、载人星际飞行以及维护空间战略安全等方面的应用,如太空育种、太空医疗、星际移民或轨道内长期生存等等,为人类文明的未来足迹设想了多种可能。

载人航天技术与民用技术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在评论区积极提问,江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每一位同学的提问,也引发了所有同学的延伸思考,展开了一场充满活力的航空航天知识问答。

同学们在评论区积极提问


本期活动的顺利举办,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载人航天技术的整体认识,也提高了他们对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关注,同学纷纷感叹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并表示要继续努力拼搏,在所学领域刻苦钻研,为强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