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五届第三次全委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日期:2018年12月11日   访问量:[]

    2018年12月7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五届第三次全委会在我校举行,共有覆盖全国八个片区的33所委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以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为背景,在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下,围绕德育委员会今后工作重点和研究生立德树人进行交流研讨。

   上午的会议由张颖秘书长主持。首先,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向成向参会的研究生工作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李向成肯定了德育委员会二十余年来为团结会员单位,搭建交流平台,推进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出的巨大贡献。他指出我们培养的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如何,关系到未来各方面高尖端人才的整体质量,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途和命运。他谈到四川大学长期以来在以导师和辅导员为主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中不懈努力,明确“七导”职责,初步形成三全育人格局。他还表达了四川大学对推进德育委员会发展、促进我国研究生思政工作不断发展的决心。
   随后,德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吕昭平向承办此次会议的四川大学和前来参会的委员代表表示感谢。吕昭平从德育工作的时代性、重要性和面临的挑战三个方面阐述了德育委员会与自己的责任之重大。他谈到德育委员会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一直跟随时代要求、教育改革深化而不断创新。他表示,今后德育委员会工作将更加注重创新研究生德育理论与实践形式,将加强交流合作,博百家之所长,为德育之所用;将加强创新,要在我国人才培养目标基础上,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导师、辅导员、研究生三方协调机制;将坚持与时俱进,更加重视德育工作理论研讨与工作实践的务实性、时效性。

    张颖秘书长梳理了第五届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向委员代表做了财务报告。接着,会议由德育委员会新一任秘书长拟任人选、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盛佳伟主持。盛佳伟就第十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征集的情况向委员代表作了说明,汇报了德育委员会下一步工作计划。他谈到,今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研究生党建是研究生德育工作的龙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独一无二的阵地,学业与就业是研究生心理危机的重要因素,导学关系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是研究生培养改革中需要深化的内容。他还向在座的委员单位代表提出了德育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将于2019年4月下旬在云南大学召开的建议,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认可。
    下午的会议为研讨交流阶段,由盛佳伟主持。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部长李栓久做了《构建研究生导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机制》报告,阐释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三元结构”,传统模式中导师与辅导员的工作困境以及导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机制的构建。北京大学研工部副部长樊志做了《网络育人思考与探索》报告,从中央精神谈到北大的理解,通过案例介绍了北京大学网络育人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前瞻与思考。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部长李秀兵做了《坚持立德树人 弘扬西迁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的报告,介绍了实际管理与服务工作当中的各类问题与思考,阐述了西迁精神与立德树人结合的典范。随后,各委员代表就社会思潮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科技时代全球化对青年的深层次影响,研究生党建向基本组织单元回归,辅导员责任承担与网络思政责任主体探讨,学风衡量标准等问题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