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四川大学组织观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来源:研工部    日期:2018年10月17日   访问量:[]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1015日,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并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向全国31个省(区、市)及500余所高校、研究院所进行了实时同步直播。四川大学全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观看了报告会直播,感触深刻,反响热烈。


  在研究生院213报告厅的校内直播分会场内,研工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栓久教授、二十余名青年教师与30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同学一起观看了直播,认真聆听了黄旭华、施一公、怀进鹏三位院士的演讲报告。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的报告《使命、责任与担当》、施一公院士的报告《做诚实的学问 做正直的人》以及怀进鹏院士的报告《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 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从不同的角度和位面诠释了在中国逐渐走向世界科技舞台中央的伟大进程中,科学家应有的学术品格、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并对青年学生和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既要奋斗拼搏、开拓创新,又要立德修身、至诚报国的要求和希望。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深受启迪和鼓舞:会中,每有精彩振奋或感同身受之处,大家纷纷报以热列掌声;会后,师生们还自发地展开了讨论,不仅表达了将严于律己,好求真知,坚守学术道德底线的决心,还为如何打造“创新、诚信”的校园环境,保持“风清气正”的学术风气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另外,其他未能前往会场参加集体观看的同学和老师也纷纷利用校园无线网络,在合理安排时间、恰当选择观看环境的前提下,认真收看和聆听了报告会。


2011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开展以来,四川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全校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教育的重要环节,组织广大师生收看报告会,在此基础上展开深入的学习和讨论。对于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塑造家国情怀、形成科研创新意识、坚守学术诚信、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做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有着重要的意义。

 

      研工部 学工部

       20181017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