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导师康健培训班、研究生综合素养培训班开班了!

来源:研工部    日期:2017年11月15日   访问量:[]
  • 为深入贯彻《四川大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修订)》(川大委〔2017〕52号),提升研究生综合文化素质,在2017级研究生中开设“综合文化素质课”的基础上,研工部从本学期起在研究生中开设“摄影艺术”、“交谊舞选”综合素养培训班。与此同时,为服务于导师充分发挥“七导”职责,提升生活品质和身心健康,调动研究生导师主动承担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职责,带动科研团队育人文化氛围提升,研工部在导师中率先开设“网球”、“瑜伽”康健培训班,并计划在未来按照导师的需求和申请,“成熟一个开办一个”,不断增加和丰富导师康健培训班的内容与形式。导师康健培训班、研究生综合文化素质培训班将在一学期各开设10次。

    11月9日,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网球场,导师网球康健培训班正式开课。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栓久教授、四川大学研究生会指导教师吴宇副教授、网球康健培训班导师出席培训班开课仪式。

    开课前,李院长与参加网球培训的导师们深入交流。他谈到,充分发挥导师教书育人职责,不断加强导师师德师风建设是近年来研究生院和研工部工作的重要目标和核心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服务好导师做好育人工作,我们努力在各方面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和服务导师发挥好“七导”职责,使广大导师更好地“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协助和配合导师不断优化研究生培养的“微环境”,倾力打造课题组、科研团队育人文化,实现课题组、科研团队的育人功能。继“德渥群芳”育人文化先进科研团队评选表彰等活动之后,研工部从本学期开始开设导师瑜伽、网球等康健培训班和研究生摄影艺术、交谊舞等培训班,就是希望调动导师们依托实验室、课题组参与丰富多彩文体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团队建设和凝聚力;同时鼓励研究生合理利用科研工作之余,陶冶情操,放松身心,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激昂的斗志投入到学习生活之中。

    网球培训开始后,专业网球教练廖丽带领导师做热身运动,并向导师们讲解网球的基础知识,包括球拍的握法、打发,随后让导师们进行拍球练习,并逐一对教导师们进行打球指导。基础知识训练完毕后,导师和教练进行一对一互打。导师们对专业教练的教学纷纷表示点赞!

    导师瑜伽康健培训班由国家一级体育舞蹈教师刘爱萍担任授课老师。课上,刘老师向导师们讲解了瑜伽的基本文化内涵,带领导师们练习了瑜伽的呼吸方法以及基础的瑜伽体式,并耐心为每位导师讲解动作细节,还同导师们分享在办公室、实验室中锻炼身心的妙招,博得了参与培训的导师们的一致好评。

    研究生交谊舞培训班由获得过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重要奖项的贾雨蒙同学主教,共有来自全校30余个学院的研究生们参加了此次课程。第一次课程时长一个小时,现场气氛活泼轻松,研究生同学在第一次课上学习到了交谊舞的基本知识。老师教得认真,学员学得起劲。学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舒展了身体,掌握了简单的舞蹈要领,平日里拘谨的肢体得到了有规律的锻炼。

    研究生摄影班培训课由拿过无数摄影大奖的黄超华同学主教。课堂上,黄超华展示了自己过去拍摄的照片,每一张都让人印象深刻。主讲教师为学员介绍了摄影的基本知识、不同类型以及后期制作。整个课堂氛围都十分轻松活泼,大家也一起积极互动探讨。

    第一周行课期间,参与培训的导师们和研究生纷纷表示,研工部开设的导师系列康健培训班及研究生综合素质培训班,贴近导师需求,贴近研究生实际,对于大家走出实验室放松身心,更好地开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创造了校园育人文化氛围,受到广大导师及研究生热烈欢迎。今后,研工部将继续关心关注和服务好后续课程的行课,并通过网络调查方式进一步精准掌握导师和研究生对公益培训课程的开课需求,力争在下一学期开设更多更好的受研究生和导师们欢迎的公益培训课程。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