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川大学子喜迎盛会 展望未来豪情满怀——四川大学学子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日期:2017年10月18日   访问量:[]
  • 川大学子喜迎盛会 展望未来豪情满怀

    ——四川大学学子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共筑中国梦,盛世谱华章。10月18日上午9时,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四川大学学子聚集在学校集中点或通过网络、电视在寝室、实验室和学生活动室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盛况。

    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未来三十年两个阶段的战略规划,对经济发展、民主政治、文化建设、保障民生和社会治理、生态文明、“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战略部署,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

    十九大开幕会结束后,数十名学生代表齐聚到会议室进行热烈讨论,畅谈收看直播的感悟和体会。

    迎难而上谋大业,励精图治铸辉煌

    回顾过去五年国家发展时,“激情”“奋进”“硕果累累”……是大家用到最多的词语。回望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党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

    化学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曾泽安同学表达了对过去五年我国科技发展成就的欣喜之情,他说:“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我期待着早日能坐上我国自主研发的大飞机环游世界!”

    “过去五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十分重要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很多是开创性的,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了,党和国家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等各领域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全党全国人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姜欣羽同学自豪地说道。

    改革创新强引擎,科学发展惠民生

    我们党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改革创新,大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同学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商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林谈到:“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每个人都应该有更为强烈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为美丽中国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川大“学生中特理论研讨社”社长王国军同学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充满期待:“我国的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我所在的城市——成都,也出重拳治理水污染、雾霾等影响人民生活质量的环境问题,我期待着治理成果的逐步显现。”

    依法治国作保障,公平正义聚人心

    十九大报告再次将“依法治国”放在了显著位置。我们党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

    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彭诗睿同学激动地表示:“作为法学学子应做到:第一,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我们要培养科研意识与成才意识,刻苦学习,增强法律专业技能和素养;第二,以身作则,勇于担当。除了学好法律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用学到的法律知识和正确的理念去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学法守法。”

    电气信息学院本科生宋舒扬同学认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我们感受到全社会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日渐浓厚。

    从严治党固根本,不忘初心共奋进

    过去五年我们党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文学与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秦天同学感触颇深地说:“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党是我们的主心骨,过去五年的从严治党历程,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一些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我们作为学生党员,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带动身边的党员同学严于律己,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好学术科研,立志报效国家。”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来,我明显感受到社会风气不断好转,我相信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会不断展现在我们眼前。”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鲁阳同学说道。

    身逢盛世责任重,刻苦学习报祖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最后部分特别给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曾莹同学提出,我们是新时代的90后青年,要坚定总书记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充满自信地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贡献川大智慧、青年力量!

    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王乙迪同学说,我们作为川大学子,应该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把自己的成长成才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结合,以岁月为卷,用青春作笔,勤勉奋进、锐意进取,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书写更加美好的人生。

    座谈会结束后,川大学子依旧热烈地讨论着报告的内容,一致表示,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明确宣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和国家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川大学子将沿着十九大勾勒的宏伟蓝图,勇担时代责任,砥砺前行,不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发成才!

  •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