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我是川大研究生,我为祖国奉献”四川大学2019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年07月01日   访问量:[]

 

各学院(中心、所)、各位同学: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引领广大研究生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广大研究生在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我是川大研究生,我为祖国奉献

二、活动内容

1、百名研究生国企实践行

组织遴选百名研究生赴在川央企、省属大中型企业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实习,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实践育人工作,培养“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养”的新时代青年,用青春力量贡献四川企业发展。

2、国家重大战略、国家重大工程校友寻访活动

寻访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国家重大工程的川大校友,在展示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同时,展现川大人在国家建设发展中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风采,激励和引导广大研究生继承和弘扬川大校友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勇担时代使命,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

3、振兴乡村助力活动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路径,鼓励实践团队开展调查研究和志愿服务工作,深入示范村考察学习,感受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下农村改革取得的显著成绩,引导研究生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4、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活动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坚定革命信念,鼓励优秀研究生代表到革命圣地开展实地实践活动,瞻仰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在踏寻先烈足迹中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明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做合格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5、“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有奖征文活动

围绕“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面向全校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开展征文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展现川大研究生教育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弘扬师生报国、强国、服务国家的使命担当精神。活动具体方案见附件1

6、打造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精品项目

学校遴选20个各学院(中心、所)的研究生暑期实践项目作为精品项目,予以一定支持。

三、活动时间

2019年6-11月。

6月底启动,6-10月活动开展,6-11月宣传。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面向本单位研究生广泛宣传,吸引和动员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认真落实安排,加强组织领导,主要围绕245项活动内容打造重点项目、开展实践活动。

2、加强领导、重视管理。各单位要加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高度重视团队和个人的安全教育,确保参加实践活动的师生安全,有条件的可以为团队成员购买意外医疗保险。

3、注重宣传、巩固成果。各单位要注重实践活动的宣传展示,及时宣传报道优秀个人和团队的先进事迹,充分利用新媒体、公众号等方式形成同频共振,扩大活动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后期注意总结实践活动经验,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推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持续健康发展。

五、工作安排

1、活动采取学校组队、学院组队、自行组队三种形式。各学院(中心、所)至少组建1-2支重点队伍;同时,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自行组建团队参加暑期实践活动。

2、申报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精品项目的各单位团队带队教师加入工作QQ群:744187589,在72日前将暑期社会实践精品项目申报表(附件2)发送到群邮件,申报表名称统一命名为“学院名称+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项目实施方案于75日前发至群邮件。学校将从学院申报的项目中择优选择20个项目作为精品项目给予一定支持。

 

 

 

 

                                        研究生工作部

                                        2019年71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