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导师风采

第五届德渥群芳标兵团队展示

日期:2020年01月08日        访问量:

数学学院李安民教授微分几何团队

 2005年,当得知凯莱几何中著名的Yau-Tian-Donaldson猜想与仿射几何中的极大曲面猜想有关联,作为熟悉后者的课题组决定挑战陌生领域凯莱几何的YTD猜想:在6年多的研究中,作出了系列世界领先的成果,包括解决了二维环簇的YTD猜想。该成果多次被Donaldson(菲尔兹奖得主)在会议报告中引用。 主要工作总结为2篇长文(合计超过120页)投稿JAMS,经7年审稿,文章于2018年发表在著名杂志Adv Math上

 

建筑与环境学院蒋文涛教授生物力学科研团队

团队包含17名共产党员,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多次参加扶贫、科普、慰问等公益性活动:如蒋文涛一行赴苍溪县五龙镇调研校地合;学院赴岳池调研扶贫及校地合作工作;参加成都电视台“你好科学”科普节目,对寿而康养老中心进行慰问服务,在成都树德中学进行科普讲座等。

 

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 王文涛教授肝脏外科创新科研团队

团队中的王文涛教授是中国好医生的典范,2016.01-2019.12 王文涛教授团队赴流行区医院100余次,海拔300米以上,无畏缺氧寒冷,诊治复杂包虫病人2000例以上。70年“医路”为民,三代华西肝外人薪火相传。

多年来王文涛教授团队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健康扶贫政策,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每月定期赴康定、石渠、色达以及玉树等地区开展健康宣教、疾病筛查及基层医生培训,将顶尖技术带入高原,为藏区人民带去健康。始终坚持怀揣家国情怀,带领团队精诚服务每位患者,传承华西精神的信念。

  

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 王文涛教授肝脏外科创新科研团队

团队围绕复杂系统的智能建模和优化控制的关键科学问题,并不断持续研究,部分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主要成果获得了著名学者的正面评价,比如, IEEE Life Fellow Jerry M. Mendel教授及其合作者评价为“第一次定义了广义二型模糊相似度为一型模糊集”;香港的Kwai-Sang Chin教授及其合作者评价为“Zhao和Xiao介绍了二型直觉模糊集的概念,证明了它是传统模糊集的推广,因此更加有效”。

  

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 李为民教授肺癌早期诊断关键技术的基础与临床转化科研团队

团队积极参加卫生健康扶贫活动:健康中国行、十院百科帮百村、博士快车义诊等,团队负责人李为民教授多次呼吁将低剂量螺旋CT肺癌筛查纳入医保,提高肺癌早期诊断率,改善肺癌五年生存率。同时,团队也积极投身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的全民普及:如李为民教授为《“健康四川”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专项行动》专家组组长。

 

化学工程学院吉旭教授过程系统工程科研团队

团队坚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行为导向,在人才培养方面倡导“读书明理、文理兼修”,鼓励学生广泛阅读包括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科学等领域各类书籍。自2012年以来,共计举办读书分享会 252场,累积阅读量超2600册。


华西口腔医学院(华西口腔医院)赵志河教授“智正和颜”科研团队

团队始终坚持“以研促医,服务于民”:团队多数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内外数百家医疗机构,使得数十万患者受益。同时投身于救灾、义诊、扶贫、支边等社会工作中:2008年汶川地震以及2013年芦山地震中都出现了他们的身影。2019年桥龙乡小学义诊及羊龙庙村看望贫困群众都显示了团队的社会担当。

 

文学与新闻学院李怡教授西川学人科研团队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常琳教授在《中国现代文学的“运动者”——李怡“民国文学机制”学术运作与方法运思浅谈》(《晋阳学刊》 2018 年第6期)一文中认为:“李怡及其‘西川论坛’同人学者在国内期刊杂志上发表了大量相关文章,围绕民国经济机制与文学、民国法律机制与文学、民国政治机制与文学、民国机制与国民革命时期的文学等等展开讨论...给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带来全新的视野和有力的突破。”

一大批“在李怡先生的指导和‘西川论坛’影响下成长的学界新人,他们围绕‘民国文学机制’展开研究,以此为理论出发点但又不限于此点,极大地拓展了‘民国文学机制’的研究视野和涉及领域。”

 

华西第二医院赵霞教授妇科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团队

 

妇科肿瘤发生调控与诊治团队,主要以妇科恶性肿瘤即卵巢癌、宫颈癌、内膜癌的发生及临床诊治为研究重点,开展育人文化建设及科学研究。其相关研究获得了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创新制药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重点项目等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的支持,共计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

团队在科研和临床能力的培训过程中,贯穿对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使学生在进入社会以后能成为有用之才。

在团队成员中有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人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一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一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人。也有人在工作单位成为中坚和骨干力量。如李征宇教授担任华西第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何翔教授担任华西第二医院院长助理等重要职务,杨炳教授担任遵义医学院妇产科主任等。这些都凸显了团队优厚的综合实力。

  

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苟马玲研究员生物材料与靶向治疗科研团队

团队在潜心研究的同时,不忘发挥生物专业优势,服务行业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有参与专业学术团体任职,也参与了行业与地方发展规划及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如:《中国机械工程技术发展路线图》《生物打印医疗器械生产质量体系特殊要求团体标准》《四川省增材制造技术路线图》等,最后还参与了科普及科教扶贫活动,如成都电视台《成视健康汇》栏目、《医疗新科技:3D打印技术》科普节目等。

 

水利水电学院戴峰教授岩石动力学与工程科研团队

团队负责人戴峰教授是四川大学“地球科学”学科ESI贡献率最高的学者(贡献率14.9%)。团队服务于锦屏一级、白鹤滩边坡,乌东德、猴子岩水电站地下厂房等20余项国家重大工程,为我国水电工程的高效建设与安全运营提供了理论支撑与技术支持。

戴峰教授在学术创新及服务国家重大工程中做出重要贡献,共青团四川省委授予四川青年五四奖章,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授予四川省青年科技奖,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优秀的团队成员中也有2019年“最美大学生”刘燚(全国10名,教育部部长颁奖),群芳汇聚,展现出了团队的实力与社会责任。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杨鸣波教授高分子加工科研团队杨鸣波教授高

分子加工科研团队

2019年11月7日至8日,课题组王越博士参加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NAO Family Day”学术交流活动,且荣获“Poster Award”,并受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邀请于2020年前往德国巴斯夫总部参观学习。

与此同时,团队坚持“不忘初心、教书育人、永在路上”。团队有专门的集贤奖学金(高分子加工杨鸣波奖学金),是已毕业学生为了反哺课题组,于2016年10月设立了“高分子加工杨鸣波奖学金”(后按杨鸣波教授建议更名为“集贤奖学金”)基金。基金经费由杨鸣波教授个人捐赠及杨老师已毕业学生自愿捐赠,目前金额为23.0万元,用于鼓励支持取得了突出成绩的课题组在读学生和杨老师弟子的学生。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