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思政教育

外国语学院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培养工作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日期:2017年11月15日   访问量:[]
  •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研究生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11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培养工作会在科华苑宾馆会议室顺利召开。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李栓久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彬副教授、院长段峰教授、教授委员会主席石坚教授、党委副书记黄小虎老师、副院长王欣教授、副院长池济敏副教授、副院长黄丽君副教授等领导出席会议。各专业系主任、教研室负责人及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导师出席会议。会议由黄小虎副书记主持。

    开幕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栓久教授代表研究生院致辞并指导工作,他再次强调导师是研究生教育培养首要责任人,希望导师们能履行好“七导”职责,给予研究生以多方面、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李部长还特别指出,外国语学院要关注研究生的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既要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也要批判地吸收外来文化。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彬副教授代表学院党政致辞。她在致辞中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指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培养工作需要全体导师的共同努力,希望全体导师依照学校和学院具体工作要求,对研究生教育、培养和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充分讨论,建言献策,并和研究生辅导员一起不断提升我院研究生工作的成效。随后,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段峰教授作学院学科建设报告,他进一步指出搞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培养工作,导师应有明确的教育培养计划,除做好学习和学术科研指导外,还应对研究生的思想、人生、生活、心理、就业等进行关注和指导,并希望广大导师切实承担起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责任。

    博士研究生导师王晓路教授在会上与各位老师分享了他从教多年来指导研究生的经验,提出导师应该帮助学生做好时间、情绪和身体的管理,培养具有较强语言能力、较高专业水平和全球眼光的高素质研究生。

    分管专业教学的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王欣教授就研究生培养管理的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强调导师要注意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时间结点,并指出学院将加强对导师指导能力的审核,并对优秀导师进行嘉奖。

    在分组讨论阶段,全体导师按专业分为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小语种和MTI四个小组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内容涉及到了研究生教育培养观念的转变、导师之间业务交流和沟通、年轻导师的成长、研究生写作能力提升、课程和毕业论文指导、重新制定论文质量规范、招生考试及推免制度变革、MTI论文模式创新、研究生心理健康、高年级研究生管理问题等内容。

    在总结阶段,博士研究生导师叶英教授代表英语语言文学小组总结发言。她指出研究生的招生和管理制度需要改革,还需要多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池济敏副教授代表它语种小组总结发言。她提出它语种研究生初试试卷需要改革,另外可以通过举办夏令营等方式吸收更多优质本科生源报考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MTI小组由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利民教授代表总结发言。他提到教师应将育人和教学相结合,严格执行院校规章制度,加强教师之间交流和互助。

    教授委员会主席、博士研究生导师石坚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提到,在川大创“双一流”之际,外国语学院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培养研讨会非常及时,对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非常有必要,他希望通过全体导师认真学习文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抓好研究生教育,并以此促进导师们自身的发展,不断壮大研究生导师队伍,形成良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的导师队伍。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9月召开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培养工作会相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培养工作中的作用,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