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思政教育

我校2020年第四期研究生辅导员专题培训会举行

日期:2020年12月14日   访问量:[]

1211日下午,四川大学2020年研究生辅导员专题培训会(第四期)在研究生院3-231报告厅召开,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陈华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辅导员、研工部全体职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首先,兼职辅导员郭潇蔓老师对如何依托易班推动研究生云班级建设进行了介绍。对“易班”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如何开展“易班”建设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尤其对我校未来“易班”建设工作方向进行了分析,包括宣传推送“易班”的特色活动、通过“易班”开展特色网络文化活动、精品课程公开课及慕课资源入驻“易班”、建设“易班”就业咨询信息版块、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入驻“易班”、打造学院“易班”特色品牌活动。

其次,研工部思政教育科科长吴宇副教授对研究生综合素质课课程实施方案和高校辅导员科研工作探索进行了发言。为落实研究生综合素质课程,吴老师对课程目标、课程体系、课程组织、课程考核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尤其对课程体系中的13个必修专题和3个选修专题的内容、触点、形式、预期效果等进行了介绍。吴老师还对高校辅导员如何展开科研探索,从学术的积累、学术的敏锐度、学术的开展等维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最后,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陈华明教授对近期研究生思政工作进行了相应的部署和安排。陈部长首先分析了当下我校所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以战时状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强化风险意识,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其次,陈部长对近期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重点方向进行了部署,一是以研究生综合素质课改革、研究生第二课堂活动课程化和研究生易班“云班级”建设为抓手,站牢研究生思政工作三个主阵地;二是加强外派实习和专业实践研究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三是完成家庭经济困难专项助学金评选相关工作;四是完成“德渥群芳”相关工作;五是做好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典型宣传和培训工作。最后,陈部长着重强调了高校辅导员要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及时对需要心理援助的学生给予关爱与帮扶。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