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思政教育

川大第九届“学术之星”活动召开

来源:门户    日期:2017年12月29日   访问量:[]


  2017年12月7日上午8:30,四川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学术之星”答辩暨分享活动在商学院205报告厅顺利展开。该活动由四川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商学院研究生分会与电气信息学院研究生分会共同协办,旨在通过表彰优秀学术菁英,分享学术经验,传播学术精神,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严谨、上进、诚信、互助的学术氛围。增进硕博士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促进我校学术研究精神传承与弘扬。

活动在现场同学的掌声中开始,主持人致欢迎词并介绍今天到场的嘉宾,他们是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教授、四川大学研究生会指导教师吴宇老师,四川大学商学院副研究员、专职博士后,四川大学创新与创业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成都市科技评估专家杨雪老师,另外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官小玉和李媛旻等人,其中吴宇老师进行了开场致词。

随后由吕程炜等来自各个学院的32位学术之星候选人分别向大家分享交流了自己的学术成果及科研感悟。

张思航同学率先分享自己的学术经验,他曾多次荣获各类奖项,包括2017年“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第18届陈维稷优秀学术论文奖,2017年“中国化学纤维协会恒逸基金”优秀学术论文奖。他指出,科研是不畏失败的过程,若不付出99%的汗水,空有1%的天赋和灵感也没有用。

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邵国林同学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学习经历,截止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3篇,EI2篇;以第二作者发表SCI2篇,EI2篇。从服务器、用户、攻击等不同维度研究网络行为特征提取与选择方法,选择合适的机器学习算法建立网络行为分析模型,实现网络攻击及异常检测、高级网络安全威胁发现、网络安全监测及安全态势感知。研究基于Hadoop、Spark的大数据平台架构、大数据传输/缓存、大数据存储、大数据分析挖掘及建模技术。

建环学院博士研究生李解元同学也很优秀,他于2010年到建筑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攻读本科,期间曾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毕业后参加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赴凉山彝族自治州支教一年,2015年开始在学院攻读硕士,师从楚英豪教授,现已提前攻博。他的研究方向是高效光催化剂的理论设计及实验制备。攻读研究生以来,李解元同学已发表SCI论文7篇,包括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IF=8.867),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7.504),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IF=6.198)等国际著名期刊,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报告、墙报等,连续两年获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四川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在浙江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 作了报告,并获评“优秀口头报告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王伟怡同学也讲述了她的故事。公开发表SCI期刊文章3篇,且均为第一作者,发表文章总影响因子达到14.4以上。参与1项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和1项横向技术开发项目。 2017年获得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研究生的称号,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她说科研道路漫长而艰辛,追求真理是一个光荣的事业。她每天早出晚归、脚踏实地做科研,默默地阐述着一个科研者应有的精神风范!对于自己取得的所有成果,她心里充满感激。她说她会继续努力,做出更大的成绩,来回报这个让她成长的实验室,这个让她实现人生价值的川大。

商学院16级管理科学博士吕程炜同学跟我们介绍了他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SSCI检索9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项,学术态度端正,学术作风严谨。以较优的成绩完成了学校规定的各项必修课程,并根据学术研究需要及个人兴趣选择了十余门选修课。此外,他也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多次作为主力成员代表学院参加校级篮球赛,且作为核心成员获得了我校首届“德渥群芳”组织文化建设标兵团队奖

本次“学术之星”分享沙龙活动在杨雪老师的总结后落下帷幕。活动对32名“学术之星”候选人表示祝贺和感谢,不仅是对其个人学术成果的肯定,更是致力于在全校范围内树立学术榜样,传播学术经验,营造一种崇尚学术的校园氛围。他们与现场同学的分享互动更是潜移默化的传递着优秀的学术理念与科研精神,正如杨老师在总结时提到的“润物细无声”,愿川大的学子们以他们为榜样,崇尚学术、积极进取,作为希望的花朵能够“花重锦官城”!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