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创新实践

四川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通知

日期:2021年04月30日   访问量:[]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

大赛以创新改变未来为理念,围绕飞行器技术创新,着力增强广大研究生自主创新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切实培养和发掘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大赛已成为在研究生群体、研究生培养单位、航空航天院所厂企及社会上有较大影响力,被国内外研究生培养单位和行业广泛认可的全国性、高层次重要赛事,逐步向高水平国际重大赛事迈进。

为提升我校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科技实践能力,定于20214月启动赛事校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在读研究生、已获得研究生录取资格的本科生,以及研究生毕业年以内的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的在职人员。

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各参赛队每队最多不超过5人,允许跨单位组队。

二、赛题及作品提交

(一). 主题:逐梦空天 挑战未来

(二). 赛题

1.常规赛道

(1) 航空飞行器设计

(2) 航天飞行器设计

(3) 新材料、新结构、新动力分系统设计

2. 挑战赛道

(1)无人察打一体平台智能飞行挑战赛

参赛队需研制一款察打一体无人机,该无人机在规定场地内起降,并对超视距的多个目标(坐标未知)进行侦查、识别与打击。各参赛队可以根据自身技术能力选择飞行过程的飞行方式。

(2)火箭飞行挑战赛

参赛队研制一种小型火箭,在标准体育场内,运载有效载荷至一定高度后(大于50米),精确返回至场内指定目标区域,实现无损回收。

3.国际赛道

未来飞行器设计

注:国际赛道详情见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国际赛道)参赛邀请函;赛题详细说明及挑战赛比赛规则见《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指南》网址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3/2c90800c790c66dc01790d38638e02b2)。

(三). 作品提交

参赛团队可通过发送报名表、参赛承诺书到邮箱(scusaa@126.com)报名。报名截止时间2021515日。

作品分为创意类和实物类作品。项目报告书为比赛最终评比材料,设计方案、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研究报告等可作为附件一并提交(附件一般不超过200M,如附件内容过大,请上传网盘并提供链接)。

如作品包含实物模型,在初赛时提供视频材料,决赛时进行实物展示或飞行演示。

大赛不受理涉密作品和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

三、大赛安排

报名

2021428-515

宣讲及作品培训会

2021517(地点暂定)

参赛作品交流

2021530(地点暂定)

初赛(作品交流)

2021615(地点暂定)

决赛

2021630(地点暂定)

国赛作品交流

202171日起每两周一次

国赛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大赛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

1.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

2.大赛微信号:CGFFVC,微信名称:未来飞行器

四、校赛奖项设置

根据具体参赛的队数和作品质量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原则上比例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名

最终解释权归四川大学研究生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组委会所有。

获取相关信息请关注大赛QQ1031316246

 

                                             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共青团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