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创新实践

“走进实验室”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门户    日期:2017年12月29日   访问量:[]
  • 2017年12月23日,四川大学第九期“走进实验室”活动顺利举行。此次“走进实验室”活动共参观三个重量级的实验室,分别是高电压实验室、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CCUS与CO2矿化利用技术工程实验室。本次活动是由四川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会学术科技部承办,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研究生分会、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分会和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分会共同协办的实验室参观和体验活动。

    下午两点,活动正式揭开了序幕。活动的第一站是高电压实验室,参观的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兴致饱满的走进了高电压实验室。电气信息学院的赵世林师兄首先对高电压实验室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同学们纷纷表示高电压实验室原来在川大乃至在西南地区扮演着这样一个重要的角色。在经过简单的安全教育后,赵世林师兄一一就实验室的设备向同学们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其中,能产生球形闪电的特斯拉实验设备、能产生人工闪电的冲击设备等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此间,同学们向讲解员师兄们提出了一系列的关于电的疑问,讲解员师兄一一作答,同学们都表示学到了很多学院里学不到的知识。最后,赵世林师兄鼓励大家操作特斯拉实验设备,在电流刺穿空气的刺耳声中,大家看到了紫色的闪电。然后,同学们将设备切换为音乐模式后,设备在放电的同时为大家演奏出了音乐,同学们都表示实在是太震撼了。

    带着不曾消退的震撼感觉,同学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去往了活动的第二站——高研所。实验室的李正坤师兄首先给我们观看了已经打印出来的3D产品,参观的同学们都对打印出来的精致小物品十分喜爱。然后,李正坤师兄给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3D打印设备及其原理,并引导我们去看正在打印的3D模型。在3D打印设备中,同学们看到了模型的逐渐成型。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心中的疑惑向李师兄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同学们沉浸在热烈的学习氛围中。

    带着回味,怀着憧憬,同学们来到活动的最终站——CCUS与CO2矿化利用技术工程实验室。实验室的刘维燥师兄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真挚的欢迎,然后通过PPT展示的方式为大家展示了通过矿化的办法储存CO2来降低温室效应影响的重要意义。接着,在滴定和结晶实验室中,师兄为同学们讲解了晶体析出的原理,并给我们观看了析出的具有漂亮形状的晶体,同学们看后都掩饰不住内心的惊奇与赞叹。最后,师兄带同学观看了将矿物研磨成颗粒的过程。

    本次“走进实验室”活动不仅增进了各个学院之间的感情,而且促进了文、理、医和社学科的同学们对工科实验室的了解,达到了各学科交叉、渗透、融合的目的,有利于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获取原创性研究成果。

  •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