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职业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勇往 ‘职’前,走在人先”线上职业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2年11月29日   访问量:[]


为帮助广大同学在就业过程中找准定位、明晰规划、提高能力、实现价值,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社会实践与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承办的“勇往‘职’前,走在人先”线上职业经验分享会于2022年11月26日晚19:00成功举办。本次“勇往‘职’前,走在人先”线上职业经验分享会邀请三位已毕业的优秀川大学子作为嘉宾,分享行业现状,传授就业经验,对就业求职问题展开学习与交流,帮助同学们汲取宝贵经验、明确自身定位、坚定努力方向、明晰就业选择与职业规划。此次活动约500余名同学积极参与,三位嘉宾的讲解精彩、充实,助力同学们实现高质量的实习与就业。

图1:主持人开场、介绍分享嘉宾

张铭学姐以自身的经历为例,基于HR和学生的双重视角分享了她在硕士阶段从文科专业跨行业求职的三年探索。学姐指出在跨行业求职时要提前思考,以终为始,确定方向,从专业内的技能到专业外的技能需要并行积累成长。建议同学们要早做规划,安排好研究生三年时间,积极寻找实习机会。学姐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寻找实习机会的平台,并建议同学们不只把实习当做求职的敲门砖,也要把握好在每一段实习中学习的机会。最后学姐还分析了体制内、私企、编制教师在简历上制作上的不同侧重点。

图2:张铭学姐分享求职经验

图3:张铭学姐分享面试技巧

李心玉学姐以选调生考试经验分享为出发点,先介绍了国考与省考、选调生考试和其他特殊招考的具体内容。随后,学姐提出尽早做好职业规划应注重明确目标、注重沉淀并做好准备,抓住机遇。学姐建议同学们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论文发表和评奖评优的准备,并在日常工作学习中锻炼撰写公文材料等能力。最后,学姐分享了面试考察、工作选拔中应该具备的能力,需充分领悟“国家需要怎样的人才”问题,并在基层锻炼中充分积累经验,于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等方面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图4:李心玉学姐分享选调经验

刘畅学姐围绕个人转型经历和求职技巧给我们进行了分享。学姐指出在职业转型前可以通过自我剖析、他人评价、工具测评等方式先对自己进行自我认知,明确自己的转型方向,并在读研阶段要针对目标职业做好充分的准备。在确认转型方向与就业目标上,面对众多选择时,应当明确工作,适当取舍。之后,学姐还分享了一些实用的求职技巧,如理工科同学如何进行岗位选择、信息获取渠道、求职必备的材料文件包、详细的简历制作技巧和面试回答技巧、录用确认细节等。最后,学姐勉励大家“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

图5:刘畅学姐分享职业转型经验

在分享完毕后,参会同学们基于三位学姐的分享进行了提问,学姐们细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例如选调高校推荐学生的名额限制、咨询岗位的前期要求和储备难度、重庆定向选调的专业限制、职业转型时如何完善简历书写避免淘汰等问题,再次对同学们面临的就业难题进行了细节的补充。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应届毕业生:“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热爱劳动,脚踏实地”。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对职业规划和求职技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在吸纳前辈宝贵经验建议的基础上,希望川大研究生学子们通过实践锻炼,不断积累经验、丰富见识,真正将书本上的理论、他人的经验转化为自身成长成才的养料,从而真正找准自身定位、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并为之辛勤劳动、不懈奋斗。在奋斗过程中、在劳动奉献中不断探索人生真谛、实现人生价值,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供稿:谭伟、卞宇轩

供图:赵清华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