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中华天府文化行”系列实践活动课程之“物华润天府,江流出玉垒”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5月24日   访问量:[]

为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巧夺天工和巴蜀文化的博大精深,2022年5月22日9点,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分会、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分会和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分会共同承办的“中华天府文化行——物华润天府,江流出玉垒”讲座在望江校区水利水电学院A331室顺利举办。活动邀请到水利水电学院王东副教授做“都江堰水利工程”专题讲座。

图1:王东老师为同学们讲解都江堰的基本情况


讲座开始,王东老师通过都江堰全景俯瞰照片,为同学们展示了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整体面貌,并对宝瓶口、飞沙堰、鱼嘴三个部分的分水、排沙原理进行了细致地讲解。

图2: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讲


接着,王东老师为同学们阐释了都江堰运转千年的原理。古往今来,历史上出现过许多水利工程,但由于战乱,很多水利工程因缺乏人工维系而被废弃。但在岁修制度与都江堰水利枢纽工程本身自然分水、排沙的作用下,都江堰达成了自然与人文的和谐统一,这也正是都江堰历经千年而不衰的重要原因。

而后,王东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都江堰的修建历史。古有“得蜀则得天下,楚亡则天下定”的说法,秦昭王为了战事补给派李冰将岷江改道,开辟水上战略物资补给线,于是有了都江堰水利工程。都江堰的修建造就了成都平原广袤、肥沃的土地,使很多丘陵地区也得到了灌溉,也让今天的都江堰变成了一个有着“三遗产”的地方。

图3:王东老师分享自身感悟


随后,王东老师强调:都江堰是人文都江堰、也是哲学都江堰。都江堰注重“道法自然”和“天人合一”,它的修建体现了自然与人文的完美平衡。都江堰也是惠而不费的,它自然排沙,成就了成都“天府之国”的美誉。王东老师又以都江堰为例,教导同学们根据自身的特点,自信地走自己的路。

图4:在场同学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讲座最后,王东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为同学们献上自己的祝福: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坚持“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至此,本次讲座结束。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系统认识都江堰水利工程提供了学习平台,使川大学子对成都这座城市的“源头”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图5:活动参与人员同老师合影留念


主办单位:

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

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分会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分会

四川大学临床医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分会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