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我校顺利举办研究生辅导员综合素质课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日期:2021年05月31日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大学研究生综合素质课课程实施细则》,以综合素质课建设为牵引,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面育人体系建设。2021年5月28日,四川大学研究生辅导员综合素质课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四川大学干部培训基地1号厅顺利举办。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陈华明,干部培训基地副主任王慧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领导、辅导员共计一百二十余人与会。该培训班由四川大学研工部主办,干训基地、统战部、保卫处、校史馆、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健康中心等部门协办。

早上8:30,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式开始,陈华明部长针对“如何推动好研究生综合素质课课程建设做了主题讲话。陈部长首先对近年来,我校研究生综合素质课建设的成效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其次,提出为适应新形势,推动研究生综合素质课改革势在必行。一是基于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需求;二是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的必然要求三是促进综合素质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四推动研究生辅导员深第一课堂,推动研究生辅导员真正走上专业化、专家化和职业化道路,提升研究生辅导员职业获得感和成就感的需要最后,陈部长对下一步研究生综合素质课建设课程组织课程管理授课形式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本次专题培训班从研究生综合素质课18个教学专题中,精心选出“校情校史”“心理健康”“宗教政策和民族团结”“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与生命财产安全”“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5个专题作为示范性教学。以上5个专题是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平时比较难把握、需要由学校相关业务部门集中指导的课程,因此研工部和干训基地专门邀请了校史馆毕玉馆长、校保卫处袁斌处长、心理健康中心王英梅副主任、宗教所吴华副教授、就业指导中心刘昱伶科长5位专家对以上专题进行了精彩的讲授和分享。培训班于当日早上9:00正式开课,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5:00,在场一百二十余名学员认真听取了相关分享,现场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有学员老师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一方面提高了对综合素质课课程建设的认识,另一方面提升了自身在教授研究生综合素质课方面的教学能力。同时,通过利用好各业务指导单位提供的标准化教学素材,能够将此次培训的经验和方法推广到研究生综合素质课的其他专题的教学上。相信通过我们每个老师的努力,研究生综合素质课能够成为一个学生成长成才、老师放光出彩的教学平台。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