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新闻动态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二届博士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日期:2018年11月13日   访问量:[]

   2018年11月2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二届博士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组主办、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协办。来自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共计15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青杨媚老师主持。

论坛分为“研究领域与研究选题”、“文献检索与文献研究”、“研究方法与工具创新”、“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SSCI论文撰写与发表”五个议题。
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朝兵老师首先就如何确定“研究领域与研究选题”做了庖丁解牛式的解读。陈朝兵老师按照“究竟什么是问题”——“如何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样的问题值得研究”——“回答一个问题的途径有哪些”——“怎样才算回答好了一个问题”——“论文写作中如何提出问题”的分析路径向同学们清晰地理出了选题确定的步骤。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公共管理系冉连老师就“文献检索与文献整理”的经验向同学们倾囊相授。他分别从中文文献的检索、外文文献的检索、手工整理文献的方法、软件整理文献的渠道进行了梳理,并着重分享了同心圆原理搜索技巧。冉连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CNKI句子检索、超星电子书籍、WOS、ProQuest社会科学文献检索、SAGE journals、SpringerLink、Endnote、Nvivo、Hiscite等检索和整理软件,以及西林街搜索、鸠摩搜书等检索网站。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许志行就如何写好“文献综述”做了详实的归纳。他将文献综述按照问题范畴分为了具体问题的研究综述和学科领域问题的研究综述,按照研究目的分为了综述型文献综述和研究型文献综述。并结合实例从摘要、引言、结论三部分详细说明了文献综述的撰写心得。
  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兰晓老师将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文献检索路径、文献研究、研究方法、写作规范做了全景式地介绍。兰晓老师着重梳理了数学推理(群环域、概率论)、实验论证(仿真实验)、借助开源的数据和工具(公开数据集、开源算法)等研究方法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研究中的重要性。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代佳欣老师以“学者的两条生命线”为宗旨阐释了论文写作规范的深刻内涵。代佳欣老师按Pre-Writing、In-Writing、After-Writing的论文写作三阶段,将论文写作规范分为三大部分。一是价值规范和选题规范,二是结构规范、逻辑规范和方法规范,三是格式规范和投稿规范。
   四川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田晓丽做了“SSCI论文撰写与发表”的专题报告。她以自身研究经历为例,从SSC论文选题、论文写作、论文投稿、科研与生活四个方面向同学们生动演绎了学术菜鸟成长为学术达人的研究历程,为同学们提供了经验借鉴。
   论坛举行期间,同学们凝
神屏息专注聆听嘉宾们的精彩报告,并对每位嘉宾毫无保留分享的精囊妙计报以热烈的掌声。论坛结束后,应同学们求知若渴的需求,论坛主办方向他们颁发了“公共管理学院荣誉讲师”的聘书,并邀约未来的进一步交流。

   此次论坛汇集了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学者,吸引了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硕博士同学们前来参会。论坛夯实了同学们的理论基础、扩大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搭建了成都本地高校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平台。同学们均表示十分期待下一届公共管理学院博士论坛的到来。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