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通知公告

四川大学第五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通知

日期:2019年03月26日   访问量:[]

根据“关于组织参加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通知工作安排,现将第五届“四川大学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以“开放创新 逐梦未来”为主题念,围绕飞行器技术创新,着力增强广大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和发掘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本届大赛由厦门大学承办。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向本届大赛推送高水平参赛团队和作品,将面向全校研究生举办“四川大学第五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并遴选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全国比赛。本次比赛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和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现将大赛相关要求列出如下:

(一)参赛对象

1.四川大学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2.四川大学研究生毕业一年以内的科研在职人员;

3.已获得四川大学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本科毕业生。

专业不限,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组队参赛,鼓励以团队形式参加(人数不超过5人),

(二)竞赛内容

本届大赛以“开放创新,逐梦未来”为主题。作品设计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五个方面内容:

1.航空飞行器及分系统设计;

2.航天飞行器及分系统设计;

3.临近空间及空天飞行器设计;

4.跨介质及智能飞行器设计;

5.面向未来飞行器的新材料、新结构、新动力设计;

(三)作品要求

1.方案应当在新概念飞行器系统与设计方面具有创新性的研究。

2.参赛作品符合新概念飞行器系统与设计方面的特定主题,在技术上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与可行性,在实现后能带来经济、社会效益的创新研究作品。

3.参赛作品以项目报告书的形式提交,报告书包括方案创新点,与现有技术相比的优势,具体方案描述等内容,作为比赛最终评比材料。

4.设计方案、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研究报告等可作为附件一并提交,如作品包含实物模型,在初赛时提供视频材料,决赛时进行实物展示或飞行演示。

5.大赛不受理涉密作品和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

(四)参赛方式

参赛者请登录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官网(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3)与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通知区栏目(saa.scu.edu.cn)或加入大赛交流QQ群(565911959),下载四川大学研究生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的相关资料,以个人或团队形式(上限5人)参加,在425日前将①报名表、②概念设计报告发送到scusaa@126.com邮箱,并签署③承诺书。

(五)时间安排

项 目

时间安排

事项安排

赛前动员

2019328

15:30-17:30

滨江楼C307

安排老师给意向参赛的同学讲解比赛情况,提供创新的思路,并给出专业的修改意见,鼓励同学们踊跃参赛。

大赛报名

2019425

提交报名表、概念设计报告及承诺书。概念设计报告包括方案创新之处,与现有技术相比能够提供什么优势,方案的概念框架等。

作品提交校内决赛

20195月中旬

参赛团队提交项目报告书等相关资料。

参赛团队以实物展示,PPT展示等方式进行决赛答辩,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学者对各参赛队伍所提交作品就创意性、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实用价值和预期社会效果等方面进行评比。

全国赛前指导培训

20196月上旬

为遴选推荐参加全国比赛的团队推荐专业的指导老师,开展国赛前的培训和最终的作品完善。


(六)奖项设置

根据具体参赛的队数和作品质量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原则上比例为:

l 一等奖1名(奖金:3000元,奖杯,荣誉证书)

l 二等奖2名(奖金:2000元,奖杯,荣誉证书)

l 三等奖3名(奖金:1000元,奖杯,荣誉证书)

l 优胜奖若干名(荣誉证书)

最终解释权归四川大学研究生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组委会所有。

获取相关信息请关注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微信、大赛QQ群:

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

协办: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空天学院无人飞行器创新协会

空天学院天骄创新科技协会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