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学长计划

四川大学第六批研究生党员学长聘任仪式暨培训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年11月29日   访问量:[]

2022年11月25日下午16时30分,四川大学第六批研究生党员学长聘任仪式暨培训会于望江校区研究生院三区231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会议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党建引领服务中心承办。与会人员包括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陈华明教授、研工部相关负责老师、第五批优秀研究生党员学长代表、第六批研究生党员学长,以及各学院研分会党建引领板块分管负责人。

首先,陈华明教授为四川大学第六批研究生党员学长代表发放聘书及工作记录本。在本学年,研究生工作部从200多名提交了申报书的同学中遴选出119名四川大学第六批研究生党员学长,涵盖“文理工医”各个专业,在“思想、生涯、学习、科研、生活”五个方面发挥领航作用,引领、带动和帮扶我校研究生共同成长成才。



接下来,陈华明教授、吴宇老师为“研究生党员学长联络服务站”揭牌。为了扎实推动四川大学研究生党员学长制工作有序化、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设立了“四川大学研究生党员学长联络服务站”,服务站落成后将为研究生党员学长提供服务场地保障。研究生党员学长制工作始终坚持“做好同学身边的知心人、引路人”的服务理念,着眼长远发展,切实加强研究生党员学长与研究生同学的密切联系,做优研学平台,努力为研究生同学联络研究生党员学长提供更便利的互动空间。


随后,陈华明教授发表讲话,总结了“研究生党员学长制”实施以来的工作成效,肯定了研究生党员学长在科研竞赛、教育教学、抗疫工作等领域发挥的辐射带动作用。时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华明教授向新一批研究生党员学长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学习和引领,二是要具备乐于助人的道德品质,三是要严于律已扎实做好科研,四是要充分发挥领导力和沟通作用。并再次欢迎新一批研究生党员学长的到来,寄语大家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秉持初心,服务同学,身体力行,发挥好党员学长的先锋模范作用。


接下来,四位来自“文理工医”不同专业的第五批优秀研究生党员学长分享了他们的工作经验。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胡大一回首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交流经历,又分享了未来的帮扶计划。他表示将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升学经验分享及工作经验分享等活动,继续在研究生党员学长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物理学院核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杨恒明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榜样优秀事迹学习等专题学习;同时以实干担当推动比学赶超,在生活领航方面,做好“老师的通讯员、同学的服务员”,在学习科研领航方面,树立明确的目标,秉持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


电子信息学院光学工程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强从研究生党员学长的工作实际出发,提醒新一批研究生党员学长严于律己,在思想觉悟、科研创新等方面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同时,又要做到乐于助人,积极利用学校、学院提供的平台,引领、带动和帮扶研究生学弟学妹共同成长成才。


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法医遗传学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冉冉播放了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CPC》,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思想引领,以“把科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为主线,讲述了党和国家对科研人员的重视和关怀。同时结合自身实际,从学习、科研、工作、生活角度解答了新生常见的困惑,并分享了切实、具体的工作开展经验。



最后,蒋佶良老师对第六批研究生党员学长进行了培训,强调了研究生党员学长的性质与职责,解读了研究生党员学长“五个领航”的内涵,并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学长制工作细则,帮助新一批党员学长明确接下来的工作。


“行稳致远,久久为功。”研究生党员学长制度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开展研究生思政教育、培育和发展党的后备力量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抓手和载体作用。本次会议加深了与会人员对研究生党员学长工作内容的认识与理解,推动了我校研究生党员学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发展,让四川大学研究生党建引领工作更上一个台阶。相信会后各位优秀的研究生党员学长能带领川大研究生学子同心筑梦,奋楫远航,向着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奋进,踏出新时代新川大青年的铿锵足音。



撰稿:欧阳漫 徐之韵

供图:刘雅菁 梁丰 欧阳漫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